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

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一百年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这决不是振臂一呼就能够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了世所罕见的伟大成就,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实现党的纲领所确立的目标任务,需要党的正确领导,需要党的正确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需要一大批不怕牺牲、敢于战斗的队伍,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帮助,需要党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确立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等,没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对斗争实践的正确总结以及对总结出来的经验的正确运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难以实现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全世界昭示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也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熟与自信。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全党同志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实践创新,营造了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我们党依靠勇于自我革命走到今天,也必定要依靠勇于自我革命赢得未来,勇于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经过一百年艰苦奋斗,我们的党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现有基层组织486.4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7.3万个,总支部31.4万个,支部427.7万个。全国8942个城市街道、29693个乡镇、113268个社区(居委会)、491748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正因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长期执政的政党,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政党。但如果忘记了初心使命,丢弃了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执政党就可能会被鲜花、赞歌、美酒、权力所征服,成为亡党亡国的掘墓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从哪里来呢?不是党员的数量加出来的,只能通过勇于自我革命而来。群众看党的“自身硬”,首先是看身边的党员“硬不硬”。每位党员的表现都是群众平日里看得到、接触得到的,是最生动鲜活和实践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所以每位党员都要作“自身硬”的表率,积极履行先锋队的应有职责,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一切时期和一切情况下都要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目的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加强执政党地位,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提高执政能力,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顽强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从立场上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就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打基础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上,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去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唯有勇于自我革命方能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直至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共产党员理所当然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