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时代发展大势 共创亚太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引领时代发展大势 共创亚太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11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会议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影响。

此次会议,习近平主席高举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旗帜,提出深化区域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推动采取务实行动,为亚太地区战胜疫情、推动经济重振指明了方向,得到了亚太各国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一、倡导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亚太各经济体和社会各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努力赢得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本次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宣言也充分反映了中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消除“免疫鸿沟”等抗疫合作的重要理念。

二、坚持标本兼治,促进亚太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述了全球发展倡议的深刻内涵,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各方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契合亚太地区现实,兼顾各方需求,将对亚太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三、推动绿色转型,引领亚太可持续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彰显了中国坚决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凝聚了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最大共识,将对促进地区实现绿色转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四、弘扬大家庭精神,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推动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创新增长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表示愿同有关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地区各国要弘扬“大家庭精神”,亚太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表态掷地有声,反映了地区人民求和平、谋合作的共同心声,指明了亚太合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必将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

五、坚持开放合作,为亚太提供中国机遇。今年适逢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国同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指出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也是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的30年。习近平主席的论述增进了各国对中国发展方向的理解和认同,彰显了中国在亚太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望未来30年,一个全面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