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精心救治 本轮疫情已有3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中西医结合精心救治 本轮疫情已有3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田晓航、董瑞丰)近日,在多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中,中西医再度联手,协同发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日前表示,本轮疫情患者救治全程体现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原则。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12日24时,本轮疫情涉及21个省份的本土感染者累计为1379例,经过精心救治,有300多例已治愈出院;累计有重症患者85例,经过精心救治,有66例已转为轻症,甚至有的已治愈出院。

“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郭燕红说,中医专家边救治边总结,筛选出了一批有效方药,治疗过程体现了辨病辨证的统一。

郭燕红介绍,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尤其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中,中医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西医更多给予患者氧疗、对症支持,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症的转化;对于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的吸收等方面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此外,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在隔离点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根据气候和人员体质不同来进行中医药的预防治疗。在改善康复阶段患者的乏力、纳差、气虚等症状、促进患者康复方面,中医药也能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从预防到轻症的治疗、重症的救治以及康复的全过程,都体现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原则。”郭燕红说。

记者还了解到,中西医协同救治,建立了“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四有”机制;中西医联合组成国家级专家组,中西医专家联合对诊疗方案进行完善和修订、对一线救治工作进行指导会诊。针对疫情派出的医疗救治队伍中既有西医的重症、呼吸、感染等方面专家,也有中医专家,一线救治团队也专门配有中医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