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进场须知”中的高质量发展内涵

北交所“进场须知”中的高质量发展内涵

设立北交所,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国家将这一战略平台设在北京,是对北京的信任和嘱托,也是对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的再明确、再强调。对北京而言,必须用好这一重大契机,进一步激活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力引擎”,提升汇聚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快攻关“卡脖子”难题,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北交所正式起航,官方IPO详细指引引发各界关注热议。“进场”审核标准不仅将房地产、产能过剩、淘汰类、学前教育、学科类培训等企业拒之门外,同时明确要求企业申请北交所上市必须充分披露创新特征,保荐机构也要充分核查申请上市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有网友评价:北交所的“初心”,让人看到了中国谋求创新发展的“雄心”。

亮明“入场券”,力挺“潜力股”,北交所的定位十分清晰。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贯穿于北交所从布局筹建到敲钟开市的全过程。就拿首批81家上市公司来说,皆在高新技术、商业模式、服务网络等方面有独门绝技或拳头产品,很多还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发展潜力不可小觑。再看“禁止目录”上所涉及的企业门类,或是不符合“专精特新”定义,或是与新发展理念相悖,总之在“成长性”要求上存在差距。一面优化门槛、做好服务,一面严格审查、亮明红线,兼顾包容性与精准性的姿态,也彰显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

北交所这份“进场须知”,同样是观察中国经济、解码发展密钥的重要窗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意味着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路径都要有所变化。提质增效,“质”在发展质量,“效”在创新能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审视我国当前创新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创造了80%以上的新产品,但长期以来,这些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却相对有限。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需要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补足短板,需要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良性循环。从这个层面来看,国家倡导和鼓励更多资本进入与国家宏观政策相吻合的轨道,北交所从多方面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正是优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生态的一体之两面。

创新驱动发展,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下,靠什么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靠什么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北交所的IPO审核标准提供了一面镜子。“明确舍弃什么、专心做好什么”,对一座城市的发展同样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禀赋,资源优势能不能转化为发展底气,关键就在于坚守自身发展定位,把科技创新的基因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这些年,北京聚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在腾笼换鸟中不断做强“白菜心”,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高端制造业予以大力支持,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从提出“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到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从“科创30条”、高精尖产业“10+3”到优化营商环境“大礼包”……每一步进展都生动践行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如有观察人士所言:北交所对接着今日北京的“城市气质”,这种不谋而合背后,恰是创新活力涌动的真实写照。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设立北交所,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国家将这一战略平台设在北京,是对北京的信任和嘱托,也是对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的再明确、再强调。对北京而言,必须用好这一重大契机,进一步激活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力引擎”,提升汇聚和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快攻关“卡脖子”难题,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以更大视野来看,今天的北京,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着眼“十四五”发展任务,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与国家同频共振,与时代相向而行,对接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拿出首善标准,跑出北京速度,让更多“北京方案”成为国家前行路上的经验给养,这同样是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北京金融大街,刚刚挂牌开市的北交所门前人流不断,不少市民更专程赶到,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合影留念。累计新开户近30万户、10只次新股十分活跃……平稳的资金进入节奏与投资者积极的入市意愿,让我们对北交所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珍惜机遇,勇立潮头,中国创新体系必将日益完善,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也会越走越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