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达100多亿美元,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 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过30%

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达100多亿美元,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 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过30%

从历史上看,往往是思想革命先于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先于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先于经济全球化。思想革命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爆发一次,科技革命大部分是60年至80年爆发一次,产业革命是40年至50年爆发一次,经济全球化则是30年至40年一轮更迭。当今世界,新的思想革命、新的科技革命、新的产业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正在同步发展,完全交织在一起,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数字技术爆发式发展,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角

16世纪至17世纪,世界开始了现代科学革命,科学理论和思想的革命使人类认知产生了飞跃。第一次科学革命的主导学科是力学,始于哥白尼创立太阳中心说,发展到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出版;第二次科学革命以化学原子论、生物进化论和电磁理论等的认知变革为特征;第三次科学革命以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出现为标志;当前的第四次科学革命包括对物质结构的认识、对宇宙演化的认识、对生命起源的认识、对意识本质的认识,这些重大科学问题都有原创性的突破。随后,发生了几次重大科技革命。

18世纪以英国为代表的蒸汽机革命推动了机械化,19世纪以美国为代表的电的发明推动了电气化,20世纪美国发明了互联网,推动了信息化。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袭来,世界科技发展处于快速进步之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变革加快,颠覆性技术、新兴技术不断突破,促进新经济、新动能的产生,旧的经济形态、旧的产业业态和旧的发展动能正在被新经济、新动能、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所替代。数字技术爆发式发展,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角,全球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计算机超算、机器人、3D打印等数字技术创新,实际上是具有颠覆性的革命,不仅颠覆了人们的生产方式,还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乃至生命方式。

人工智能的应用,代表了自蒸汽机发明以来最大的突破性创新,各种应用通过智能化机器学习不断优化,创新成果平等地延伸到所有经济领域、私人空间和社会生活。人工智能将由对人的体力替代转向对人的脑力替代,其推动科技、产业和社会变革的巨大潜力得到更多国家认同,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18个国家正在研究制订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人工智能引发超级计算能力快速提高,据统计,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约659个,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一倍多,未来几年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美国和中国继续占主要云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站点的一半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和印度,合计占总数的25%。在超大规模运营商中,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合计占数据中心足迹的一半以上,但近期表现突出的是三家中国公司——字节跳动、腾讯和阿里巴巴。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人类更高水平互联互通的新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超级计算能力等叠加,将出现人们此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认知革命、业态变革与生活场景。中国从2G跟随、3G追赶、4G并跑到5G领先,在一些领域成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部队。中国2020年底已建成71.8万个5G基站,目前已经超过115万个,2025年将实现中国境内全覆盖。未来的世界,5G+强大算力,或者6G+量子计算,将构成巨大的不受边界限制的无垠网络空间。

未来30年,数字经济将替代当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两种基本经济形态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就是科技革命与工业革命。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发明几乎无一例外是靠长期的经验积累,有时候需要花费几代人的时间。如造纸术,公元1世纪中国的蔡伦发明改进造纸术,但直到8世纪才传到阿拉伯国家,通过阿拉伯传到了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后来进入非洲的摩洛哥,在十一二世纪又经过西班牙和意大利进入欧洲。到1150年,距离蔡伦发明改进造纸术约1000年后,西班牙出现第一个造纸作坊;又约100年之后,意大利出现第一个造纸厂;再约100年后法国出现第一个造纸厂。可见,工业革命之前,科学技术传播路径非常狭窄,传播周期极其漫长。

近代工业革命之后,科技革命、工业革命、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实现了从线性发展到指数级、爆发式增长。从历史维度看,欧美工业革命两个世纪的发展速度远超过前面的2000多年。而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工业化,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现代商业文明,目前正在赶超欧美在两个世纪的发展中创造的科学革命、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成果,与发达国家并肩进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国在少数领域开始“领跑”世界,在一些领域开始与西方发达国家“并跑”,在更多领域还处于“跟跑”地位。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市场的总体收益达100多亿美元,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有报告预测认为,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实现9.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达到2877.7亿美元。

以美国、日本、中国为代表的国家将科技创新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5G等关键领域持续巩固创新。如日本制定了《科学技术创新综合战略2020》。美国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加大面向未来科技创新需求的先行投资。美国政府在战略层面首次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5G等先进通讯网络等列为国家“未来产业”。韩国发布了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刚刚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测算的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在2020年达到了3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占47个国家GDP的比重上升到43.7%。2020年美国数字经济仍然蝉联全球第一,规模达到13.6万亿美元,全球比重高达41.7%。中国居第二位,规模为5.4万亿美元。德国、日本和英国分列第三至第五。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均超过了65%,中国比重不到40%,但中国以9.6%的增速位居全球第一。

2019年,全球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9.4%、23.5%、7.5%。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超过30%,未来30年,数字经济将替代当前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形成高渗透率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物化的物质生产与虚拟链接、运行、存在的关联方式将再一次发生颠覆性革命。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