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新的赶考,读懂决议中的这一层含义

第一观察|新的赶考,读懂决议中的这一层含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决议中专列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好成绩”,意味深长地揭示出“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含义。

(一)“‘考试’仍在继续”

“从井冈山走到陕北,从陕北到西柏坡,再走到北京,一路上赶考。”今年9月,在陕西榆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讲述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砭镇郝家桥村考察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赶考”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在探索中铸就辉煌、不断开创未来的奋斗姿态。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发出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

“‘考试’仍在继续”。新的赶考,我们要奋斗作答的时代命题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决议再次提到了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的赶考之路上,这是奋斗目标的指引、战略规划的遵循。

(二)“坚持自我革命”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党充分预见到在全国执政面临的新挑战,早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向全党提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指出。

“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一连串的问题,反映了总书记的深沉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这是正在进行的更加艰巨的“赶考”。

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风险依然存在。

面对历史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始终把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的勇气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三)“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汲取着党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彻落实决议精神,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昂首迈向新的伟大征程。

踏上新征程,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注定了新的赶考之路充满风险和挑战,需要我们传承发扬党的历史经验,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以史为鉴,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只有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沧桑,铭刻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踏上新的征程,共产党人初心不移,使命如昨。

“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时的讲话犹在耳边。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号召——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