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退市的启示

金嗓子退市的启示

公司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如果上市之后不能推陈出新、勇于创新,难免会遭遇黯然退市的结局。要做资本市场的“常青树”,上市公司需要专注主业,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度家喻户晓的金嗓子公司预期将于12月中旬从港交所退市,引发市场关注。

曾经的国内润喉糖第一品牌,如今走到退市这一步,不禁让人唏嘘。作为上市公司,金嗓子的发展之路为何越走越窄?正如该公司自己所反省的,在上市后,公司财务业绩喜忧参半,推出的产品吸引力不足,导致股价下跌,股份交易流动性日益减弱,无法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可以说,该公司对自己退市主要原因的总结是清晰的。

回看金嗓子的创业史,发展中的起伏发人深思。一开始,金嗓子只是一家普通的糖果厂,其创造的夹心糖和夹心巧克力曾一度热卖。但好景不长,大量的模仿者涌入市场,令其瞬间失去竞争优势。公司创始人领悟到“科技创新”可以让一家企业更具竞争力的道理,在机缘巧合下得到独家配方后,将之与糖果结合创新,研发出风靡一时的润喉糖(非处方药)。公司做大上市后,市值曾高达60多亿港元。然而,之后的金嗓子忘了起家的“科技创新”,反而吃起了“老本”。一直主打的喉宝、喉片两款产品占据了其销售额近九成,造成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局面。与此同时,公司还曾大搞多元化经营,遭遇失败。长此以往,缺乏增长引擎,没有分红实力,自然不受投资人待见,股票价格一路下跌,最终退市,也就成了必然。

上市是一些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里程碑。不少企业家也把企业上市当成奋斗目标。殊不知,公司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如果上市之后不能推陈出新、勇于创新,难免会遭遇黯然退市的结局。以退市的方式收场,不仅品牌的形象将蒙受损失,下一步的发展也会更加艰难。

在扎实稳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当下,上市已不再像以前那么有难度,难的是如何在资本市场一直乘风破浪。要做资本市场的“常青树”,上市公司需要专注主业,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企业家们应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