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不断前进

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不断前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提炼概括。这对全党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运用和实践,有着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有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才有战无不胜的力量;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有无限光明的前途。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向全世界宣示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性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建立、发展、壮大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来,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辉煌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新的飞跃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学习、坚持运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理论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进而实现政治上更加团结、更加坚定。

要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深入地体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精髓要义和历史价值。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进而概括为“十个明确”,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全面系统深入的思考。掌握完备的理论体系,要有系统思维,精读精研深悟,不能浅尝辄止。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过一种错误倾向:“学习最大的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样的态度是要不得的。要悟透其中体现的真理力量,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悟透其中体现的时代特点,深刻把握社会主义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迎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意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悟透其中体现的世界眼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高站位、大视野谋划和推进我们的工作。

要坚持实践观点,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它有着鲜明的实践品格,恰恰是这种实践品格,让其真理力量体现得更充分、更深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可以说,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既是其理论来源,也是其逻辑指向。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文是学习,贯彻落实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担当,为实现新的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地体现在履职尽责一切工作上、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实践中。要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经常同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看看实践中有没有传好“接力棒”,有没有当好“答卷人”,以此评价理论学习学得深不深、好不好。

要坚持为民情怀,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强烈的人民性,这既反映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强烈宗旨意识,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完成人民托付的艰巨任务。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围绕人民所思所想、聚焦人民急难愁盼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体作用。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新时代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有新的特点和新的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执政兴国的要务,也从解决人民群众“有没有”的问题,变成解决人民群众“好不好”的问题。要在百年成就基础上,努力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信心满满地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