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的是人民的心

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坚持人民至上,守住人民的心的过程中,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永葆百年大党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的真心拥护是党执政最大的底气。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的力量最大。在一批批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探索如何救民族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这种改变最大的结果就是中国人民站起了,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近代以来的政治变革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确定了坚定的为民初心,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就是党所希望实现的。

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心中所想、所盼的过程。民有所盼,党有所为。一百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方向与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形成和巩固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这种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气。正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能够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面对人民群众现实需要与诉求的新变化,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人民之心为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的最高利益,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一百年来,党既勇于为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敢于牺牲,又勇于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继续奋斗。

党的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党要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定不移地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经过实施几个五年计划,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推动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贯穿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就是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定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新的赶考的最终评判标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党的执政环境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人民始终是最终评判者,不变的是党始终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的评判标准。党所做的一切都应该符合人民的利益,都应当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都应该交由人民去评判。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正在经历,也将会经历更多更大的考验,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评判标准,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彻底摆脱了百年前一穷二白、国弱民困、任人欺凌的状态。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早已雄辩地证明了,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就会拥护谁、支持谁、跟谁走。历史也早已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只要永不脱离群众,党就能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实绩。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真正关心人民、真心服务人民,与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才能守住人民的心。

(作者:郑吉峰、徐晨光,均系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