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不负重托

先行先试 不负重托

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标志着中关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深刻把握、认真落实《若干措施》要求,努力探索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路,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任务。

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和自主创新的主阵地,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40多年来,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到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从探索制度破冰,到着眼整体性制度设计,中关村在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企业创新服务等方面不断实现着首创性突破。中关村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的突破,每一次创新发展的跃升,无不来自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无不来自于对历史发展机遇的敏锐捕捉和对国家战略任务的主动承担。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宣布,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这是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针对北京和中关村创新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此次审议通过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组织保障。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演进。整体来看,我国科技水平已大幅提升,但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进一步解决创新主体能力不强,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不够,评价激励等创新机制有待完善,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等问题依然紧迫。这些难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去探索突破。中关村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始终走在全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最前沿,创新意愿强烈、创新活跃度高、改革经验丰富,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通过更为系统、更有力度的改革,突破一些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率先把中关村建设好、发展好,既是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助力,也是为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央赋予北京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中关村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我们要敢于尝试,真正用全、用实、用好改革措施,把改革红利变成创新主体手中的“真金白银”。不能只当单项冠军,而是要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前列;不能满足于某一阶段领先,而是要全过程领跑;不能只是“一马当先”,而是要带动“万马奔腾”,为全国创新发展提供经验、提供方案,在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中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资源所在,力量所在,就是责任所在、使命所在。我们要坚持“敢为天下先”,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先行先试,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更加奋发进取、大胆创新,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要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科技规则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自我超越,敢为人先。在一次次迭代升级进程中,中关村的创新之路不断延伸,创新之潮不断激荡,这片充满希望的“试验田”,定能为北京、为中国、为世界,造就新气象、带来新活力、打开新空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