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带怒党”必须扭转算法逻辑

清理“带怒党”必须扭转算法逻辑

一言不合就“怼”,观点相左就“撕”……眼下,网上评论区动辄沦为“混战现场”,从公共事件,到鸡毛蒜皮,总有人吵得天昏地暗。很多网友感慨,互联网愈发容不下理性讨论,想发言就得做好被“喷”的准备。

网络空间哪儿来这么多“喷子”?有媒体调查发现,很多“带怒党”都是空壳账号,为一些网络机构批量制造。这些人深谙传播规律,且有一整套挑动网友情绪的手段——断章取义、炮制谣言,语不惊人死不休;故作深奥、猛戳痛点,制造焦虑不安;大贴标签、上纲上线,拿性别、地域、职业等差异挑起群体对立……最夸张的,还有一些MCN机构自己孵化两批账号“左右互搏”。总之,没有矛盾也要制造矛盾,没有分歧也要制造分歧,很多网友被裹挟其中,发言前先“站队”,表态后找“友军”,情绪一旦失控便出口成“脏”,进一步推动舆论走向极化,导致理性声音逐渐式微直至沉默。

“带怒党”令人不齿,而他们之所以能够横行,靠的还是网络逻辑加持。具体来说,一是网络经济的流量逻辑,“平静”意味着没有热度,获得热度就能开始变现;二是社交账号的成长逻辑,平台通过评论数、转发数来认定“优质用户”“舆论领袖”,说白了,哪个账号“话多”,哪个账号就能成为“大V”。在这套游戏规则之下,只看数字,不看是非,“带怒党”通过挑动情绪这个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养号”,一来二去,流量有了、铁粉多了,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目前,一些MCN机构已经将这类生意越做越大,以“带怒党”为代表的一批营销号正在攻占网络中各类兴趣领域、文化圈子,搅得整个舆论场乌烟瘴气。

今天,互联网已成人们生活的第二空间。戾气满满的交流环境,不仅让人难以“好好说话”,更会拉低理性思考的能力。在网络空间治理成为共识的大背景下,清理“带怒党”应当成为其中一环。当务之急就是要揪出背后操盘手,以重罚、关停等雷霆手段遏制“黑产”继续发展。而更为根本的,则是打破流量至上、不问价值的算法逻辑。技术不是号称中立、逃避责任的借口,而应该成为启发思考、启迪智慧、传播主流价值观的流量入口。近些年,已经有些网络平台在压力之下作出了调整,但从用户感受来看,在举报流程、信息屏蔽、热转热评等方面还是显得僵化机械。在笔者看来,这既需要持续升级算法,也需要引入人工干预,通过人工审核等方式改变账号的成长逻辑、内容的推介机制,以价值观为一个账号的成长导航。

我们都是网络空间的居民。在寄望于相关部门和平台“打扫屋子”的同时,自己也要行动起来。保持审慎、学会理性,拒绝为流量生意裹挟,应当成为一种基本的网络素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