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开拓创新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坚持开拓创新”作为一条重要经验,不仅铸造了百年来我们党伟大奋斗历程的光辉成就,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坚定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铸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

坚持开拓创新,理论创新结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科学强大的理论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坚持开拓创新,实践创新铸辉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持开拓创新,制度创新增自信。从建党伊始的实践探索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制度创新贯穿全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等,为新中国国家制度的构建作了理论和实践准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在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决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进行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体制改革,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在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坚持开拓创新,科技创新强引擎。延安时期,我们党制定实施了科技发展面向抗战救国大业和科学研究面向边区经济建设的战略,坚持科技与军事斗争、抗战大业、工农生产相结合。新中国成立后,党制定实施了优先发展与重工业和国防事业有关的尖端科技的战略,建构起独立自主的工业化基础和科技基础,“两弹一星”等科技成就为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出台《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立足于科技创新,不断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

坚持开拓创新,文化创新聚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人民创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制定“双百方针”“二为方向”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贯彻文化创新理念,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了现代文化治理体系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而伟大,而其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更应该以坚定的开拓创新精神,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再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坚持开拓创新,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就是道路,旗帜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今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升华伟大实践,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坚持开拓创新,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我们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使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不断推进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创造前人没有创造的丰功伟绩。

坚持开拓创新,必须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作者:张卫东,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