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报告人: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从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根本原因出发,深入解读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一主题,帮助我们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总播放:459320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9
  • 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和新阐述——“十个明确”,并总结了这一新概括和新阐述的重大意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为什么我们能够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提出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党中央坚强有力,二是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加需要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十个明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新概括,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大亮点。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提出,“十个明确”的重大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殷庆言

    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议》把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什么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是指历史上从未有过或从未发生过,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指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前所未有。

    下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解读“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一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成果;二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实践成果;三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一、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论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十个明确”的提出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了新概括和新阐述,也就是“十个明确”。相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个明确”增加了两条并调整了次序,尤其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

    第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说,我们用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用15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的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有效的民主,不是只有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形式主义民主。

    什么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天上不会掉馅饼;要畅通向上的流通渠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是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保障建设;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要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其中,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是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努力方向。所以,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分配问题也很重要,但是不能仅仅靠分配来实现共同富裕。

    推动共同富裕,企业、企业家有什么责任?企业家为共同富裕做贡献,有多种渠道和方式。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合法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履行社会责任,善待员工和客户,保护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好自己的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这是企业的“本分”,也是为共同富裕做贡献的“正道”。同时,国家鼓励支持企业和企业家在有意愿、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但是,慈善捐赠必须是自愿行为,绝不能“杀富济贫”、“杀富致贫”,不能搞“逼捐”。那样既不符合共同富裕的本意,也不能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第四,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

    第五,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二是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

    三是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五是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各项具体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国家治理体系是国家的制度体系,是治理国家的基本依据。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即制度的执行能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