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坚持胸怀天下这一重要经验

用好坚持胸怀天下这一重要经验

大党之大,不仅仅在于规模大、人数多,更在于胸襟大、担当大、贡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总结为一条宝贵经验。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天下为己任,筚路蓝缕、上下求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好坚持胸怀天下这一重要经验,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坚持为人民谋幸福

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百年来,我们党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与人民生死相依、命运与共,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老无所依到老有所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集中体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作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持续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为民族谋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百年来,我们党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艰难险阻和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道虽迩,不行不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亿万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坚持为世界谋大同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博大胸襟,一直追求与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憧憬着全人类和合共生的世界。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百年来,我们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1956年,毛泽东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讲道:“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

经过百年不懈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我们将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