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回顾及启示

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回顾及启示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原则,而且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史,对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以百年思想建设史为鉴,为新征程上的党风廉政建设引领政治方向

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了自身建设的顺利进行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在新的百年征程上,要开好党风廉政建设新局,必须要加强思想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引领正确方向。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并以此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文规定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成为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思想引领。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不仅专门开办了旨在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的党团培训班,也召开了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和第二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等重要会议,坚定了革命斗争必胜的理想信念,加强了革命队伍的作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教育,促使人们形成崇高而持久的理想信念,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在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主要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石。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坚持真理、坚守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人民中心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和开展根据地建设,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最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抑或是解放战争时期依靠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最终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依靠人民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恢复了国民经济,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有效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同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人民富裕提供了制度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建立了群众监督制度,及时纠正各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就是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就是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廉政意识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主要是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来增强廉洁意识,即从正面强调党员要在思想上入党,自觉做到自律、自励。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中明确提出要批判和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错误认识,克服贪占、侥幸心理,以自省、自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政机关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一系列党风建设活动的开展,都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加强廉政意识建设,就是要不断强化廉政自律意识。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政治素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百年制度建设史为鉴,为新征程上的党风廉政建设打好坚实根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未来,保证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及其所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顺利进行,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注重廉政法规建设。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党的一大制定通过的纲领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在此后的28年时间内,中国共产党根据实践需要先后制定颁布和实施了以组织性法规、党员干部性法规和军事性法规为重点的120余部重要法规,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发展。比如,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等重要党内法规,对党各级组织的权力运行作出了具体规范,奠定了党的领导的制度基础。这些法规对于维护党内秩序、规范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加重视党内法规体系的构建问题,根据特定历史条件先后制定(修订)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形成了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在内的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对规范和管理党员行为、保障党内廉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强廉政法规建设,就是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在新征程上,要抓紧建立和完善主干性、支撑性的党内法规制度,健全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注重廉政法治建设。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颁布和完善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的实践探索。1933年,党中央在中央苏区专门发出《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对贪污行为进行惩处。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第八条明文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家各部委针对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颁布和完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多部涉及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司法实践过程中出台了《关于执行〈关于惩治贪污罪、贿赂罪的补充规定〉若干问题的解答》《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多部司法解释,逐步形成了涵括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司法解释在内的多层级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为反腐败斗争和保障党风廉洁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加强廉政法治建设,就是要继续建立健全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和进一步发挥法律的作用。未来,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增强全社会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懂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注重廉政监督建设。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把接受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提出,“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党员人数多时,可派他们到其他地区去工作,但是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严格监督”。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议会行动的决议》要求对党员行为进行严格监督。这些规定为党的监督机制系统构建奠定了重要基础。1927年4月,党的五大决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1934年,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广大群众的监督权。全面抗战时期,“三三制”原则的制定和实施在政权内部的人员构成上形成一个完善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地限制了贪污腐化现象的发生。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逐步建立了以维护党纪的党内监察制度、维护政纪的国家行政监察制度以及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制度为内容的党、政、群“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对新政权的巩固和政府的有效运转产生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为治理腐败专门设立了如国家监察委员会、巡视工作组等多个强有力的廉政监督机构,逐步形成了一套相对独立的监督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的出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加强廉政监督建设,就是要强化党内监督,通过党内主题教育及制度完善激发党员干部的监督意识,使其切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内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能动性。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培养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

以百年文化建设史为鉴,为新征程上的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能够形成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未来,应继续通过对家风、社风和政风的塑造,培育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廉政文化氛围。

注重政治文化建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树立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作为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基本任务及组织原则,完成了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成员的首次洗礼。此后,经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以及抗日战争,我们党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形成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确定的防止腐蚀的方针,雷厉风行地领导全党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形成了廉洁的政治风气。在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继续弘扬和发展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先进性。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号召。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就是要不断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员干部应带头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等中汲取养分,推动形成“思廉、倡廉、崇廉”的文化氛围。

注重道德文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道德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1943年5月8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政府人员公约》,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公正廉洁,奉公守法。这是我们公务人员应有的品格,要在品行道德上成为模范,为民表率。要知法守法,不滥用职权,不假公济私,不徇私情,不贪污,不受贿,不赌博,不腐化,不堕落。”此外,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家风建设的三条原则,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并用自身廉洁奉公的模范行为影响和教育全党、全军以及全国人民;周恩来同志定下“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并监督他们“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陈云同志为亲人定下“三不准”,即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不准家人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家人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等等。由此可知,廉政道德文化建设有效地保障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发展。

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就是要开展长期性、持久性的道德教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因此,应在家庭教育中强化道德引导作用,建立廉洁家庭关系。另外,要充分发挥优秀道德人物的示范作用和榜样力量,以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同时也要运用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促使其自觉克服、抵制和消除不良作风和行为。

塑造良好社会氛围。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发布《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制止党内腐化现象的发生,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此后,我们党开展检举运动,从严查处政府机关和地方武装中的阶级异己分子和动摇消极分子,动员群众同不廉洁行为开展斗争,形成了良好的反腐倡廉的社会风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颁布,及时整治了贪污腐败现象,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央纪委先后发出《关于严肃党纪、杜绝“关系户”不正之风的通告》《关于坚决纠正分配住房中的不正之风的通报》《关于坚决禁止乘机构改革之机大搞不正之风的通知》等系列重要通知文件,促进了廉洁公正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塑造良好社会氛围,就是要弘扬正确的廉洁观,强化职业荣誉感,通过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可以通过媒体网络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扩大廉政文化的社会知晓面和群众参与度,使廉政文化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因此,要以史为鉴,充分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雯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项目编号:2018MZD02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②《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

③《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