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第四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12月4日—5日,以“建党百年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研究”为主题的第四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建党百年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研究”为主题,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这一“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同时回眸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的工作,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积累的经验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总结。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历史节点,论坛还探讨了我们党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意识形态建构及对台舆论引导工作。 

1

第四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线下参会嘉宾及部分代表合影

会议采取“线下为辅、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13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或主题演讲,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及企事业相关部门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七个分论坛的线上发言,另有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旁听了会议。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与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共同主办。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做开幕致辞。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立足学科专业特色,高度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及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论坛的举办为加强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对推动意识形态与舆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系统总结党在领导意识形态与舆论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具有重要意义。王达品副书记用“信心与挑战”“守正与创新”“平台与效能”三组关键词分享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以及对开展深入研究的期待,并希望发挥学校在新闻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优势,为推进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做出新贡献。

2

随后,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教授线上致辞。她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会及中国传媒大学会务组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发展情况,回顾了海南师范大学之前举办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的情况。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一直重视意识形态与舆论引导工作,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尤其重视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有多次提及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力度前所未有。本次论坛作为一次高层次、大规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聚集这么多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将为推动全国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的深化和创新很有意义。

3

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东建主持。开幕式后,六位知名专家先后做了主题报告。

4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君武荣誉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做报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5

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做报告《意识形态的核心:价值-理论-话语》。

6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彬教授做报告《管理权与领导权》。

7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贺新元研究员做报告《意识形态话语下的共同富裕》。

8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秀琴教授做报告《马克思意识形态视角下的资本主义现代性批判》。

9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飞教授做报告《国际传播实践中的意识形态博弈》。

10

主题报告先后由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唐远清教授和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主任卿志军教授主持。

11

12

4日下午,七位知名专家先后做了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季为民教授做演讲《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

13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宫承波教授做演讲《习近平关于网络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与价值取向——基于内容分析视角的探讨》。

14

上海大学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郝雨教授做演讲《从中共早期报刊溯源建党精神科学内涵》。

15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傅教授做演讲《课程思政是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渠道》。

16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党建研究所所长王久高教授做演讲《党的意识形态引领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17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硕士生导师蒲红果高级编辑做演讲《论网络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四梁八柱》。

18

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基地办主任、许海高级编辑做演讲《观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意识形态视角》。

19

主题演讲先后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副研究员侯隽和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锦刚教授主持。

20

21

5日上午,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及企事业相关部门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七个分论坛的线上发言,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及舆论引导的百年历程及经验、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我国国际传播和对外舆论引导能力建设、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两岸和平统一的意识形态建构及对台舆论引导、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七方面议题召开了研讨。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艳君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季为民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静霞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正高级编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储峰,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宇英副教授、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蒲红果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倩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敏副教授、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基地办主任、许海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闽副教授、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何志平教授,《传媒》杂志编辑孙莹博士、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东建教授分别主持、评议了各分论坛。

5日上午分组研讨结束后,论坛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唐远清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刘东建教授和卿志军教授分别宣读了专家评审会从参加7个分论坛研讨的共120余篇论文中评审出的教师组、学生组各10篇拟获奖论文。为进一步规范评奖活动,强化学术规范,组委会将对评审结果公示一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意识形态与舆论工作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拓展了研究视野,为将来相关方面的研究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年轻学人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的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展开研究和交流,在学术思维的碰撞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推动意识形态与舆论的相关研究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第四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拟评获奖论文公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