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来中国搞“双标”的洋大牌说“不”

对来中国搞“双标”的洋大牌说“不”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加拿大鹅拒退货事件,最终以卖方退货退款告终。但媒体调查发现,在退换货政策上中外不一、大搞“双标”的奢侈品牌并非一家。路易威登、巴宝莉、爱马仕等线下专卖店,均言明“只换不退”;官网购买虽可享受“无理由退货”,但中国大陆“七天”的退货时限,远低于美欧等地的30天。

为售出商品提供退换服务,本是国际通例,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何以多年来只能享受缩水打折的售后服务?还搞出了线上线下有别?说来说去,多半还是历史因素。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国人对于奢侈品大牌有着惊人的信任度和容忍度,将之视为财富、时尚甚至身份的象征。某些品牌也因此自命不凡,对售后问题漫不经心。如今,时尚话语权不再“唯西方独尊”,中国的国民心态日渐成熟,“七天无理由退货”早已是行业共识,当此之时,某些大牌门店还抱着不合理的歧视政策不放,确实就显得相当扎眼了。

当然,对大量洋品牌的傲慢“双标”,国人也不是第一次回击。曾在宣传片中丑化华人形象的杜嘉班纳,几次三番试图重回中国市场,无不遭到网友抵制嘲讽;而今年由H&M引发的“新疆棉花”事件,同样在舆论场上掀起了一轮抵制热潮……经过多年“打交道”,某些品牌应该明白,想赚中国市场的钱,尊重是必须的:不只是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法律法规,还得实打实从细节处尊重中国文化、尊重中国消费者的基本权益。谁高高在上欺负人,也就离“凉凉”不远了。

抵制千遍,不如重罚一起。在中国做生意,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没有特权,一旦发生越界行为,就应依法依规追究。看看那些“双标”品牌,在全球通用标准基础上追加条款,无论是“补充说明”也好、“特殊规定”也罢,都与我国的法律规定不符,这种“中国特供”的政策根本就是无效的,纯属霸王条款,也需要付出应有代价。对于侵权行为,广大消费者要敢于说“不”,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也要积极行动,维护中国市场的秩序,守护中国法律的尊严。

一起维权个案,掀开了国际品牌对中国市场长期歧视的盖子,这样的潜规则,绝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