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德政工程

努力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德政工程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的互联网平台,自2019年1月1日上线以来,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上升,被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称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精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获取权威信息,学习各种知识的“掌中宝”“充电器”。截至2021年11月底,“学习强国”注册用户总数超过2.57亿人,日阅读人次保持在9.0亿左右,全国党员中的70%以上是“学习强国”用户,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和青少年读者使用“学习强国”。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的重要指示,“学习强国”在实现“有指导、有组织、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上不断探索,努力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

在内容建设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用创新理论占领互联网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作为中央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互联网平台,“学习强国”忠实履行政治机关第一方阵的责任使命,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好领袖的风采作为首要任务和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网上阵地、凝聚网上力量上举旗帜、打头阵、立标杆,形成头雁示范效应。

“学习强国”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平台内容建设,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风范、深挚情怀、务实作风和可敬可亲的形象,努力把总书记的故事讲得更动听、群众更爱听。在内容设计上,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纲设立专题板块和频道架构,做到导向正确、出处权威,全面系统、完整准确,页面布局科学、条目清晰。设置“新思想”专区,开设“第一频道”“习近平文汇”“习近平日志”“习近平足迹”“习近平同期声”“习近平金句”“与人民在一起”等专栏专题;设立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专门板块和频道,实现对总书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思想的覆盖。在页面设计上,各专题板块、专业频道均在置顶区展示总书记关于相应领域的重要论述,在各省级分平台置顶区展示总书记调研考察该地区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用总书记原话、原文、金句统领各专题、各频道、各板块、各终端,做到重点突出、特点鲜明。

数据显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相关的内容在“学习强国”上始终保持最高阅读量、点赞量、评论量。目前“学习强国”已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主要网络阵地之一,成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集大成平台。

在筑牢主阵地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推动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用主流声音占领和扩大网络阵地,是“学习强国”的责任担当。“学习强国”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围绕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举措、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

重点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民法典”“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十三五’成就巡礼”“谋篇布局‘十四五’”“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及时准确发布时政、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民生、军事、国际类等权威新闻。2020年8月,根据中央有关部门要求,“学习强国”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共同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仅“学习强国”一家的阅读量就达到1.75亿人次、征集意见建议84.6万条。

及时推出经济建设成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六稳”“六保”重要举措等,组织刊发权威部门和专家关于经济形势、民生政策、经济数据的宣传解读。开展多种主题的“强国征文”,有的征文单篇阅读量达到1000多万次。开设“辟谣平台”,发布权威信息,解答疑难问题,正确引导受众。目前“学习强国”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国内外大事的主渠道、新途径,越来越多的读者、观众从“学习强国”来获取权威信息和优质资源,每天超过3860万人次通过“学习强国”看《新闻联播》。

“学习强国”通过牢牢占领网上主阵地、主渠道,聚焦放大效应、壮大主流舆论,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不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努力增进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共识,进一步形成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力量。

在服务群众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广大用户的学习渴求,用丰硕的精神文化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打造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科学知识传播高地、人民群众精神家园,是“学习强国”的初心和目标。

“学习强国”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平台特点的知识体系,文化产品涵盖时事政策、党史理论、宪法法律、经济生活、文化艺术、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国防军事、生活百科、国际等方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需求。汇聚了多部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法规性文件,多部党章党规、政策性文件;聚合了3000多门慕课,内容涵盖政、经、文、史、哲、理、工、农、医、商等学科;定时推送“每日鉴赏”“每日一曲”等40个“每日系列”,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发布各类实用技能课程专辑数百部,推出知识性答题超过上万道,集纳了数千部影视剧、上万首歌曲乐曲、几百种戏曲、数千部音频专辑,汇集了全国数百家博物馆的图文视频资料。通过电子书、有声书、名家朗诵、评书、长篇连播等方式,将中外经典名著奉献给广大读者;通过小喇叭、儿歌、熊猫直播等专题,吸引和培养小读者。在湖南、陕西、甘肃等地建立线下“学习强国”学习课堂,为农村和边远地区孩子们提供名校的优质网课资源。

“学习强国”既面向公众、大众,又兼顾分众、小众,满足不同地域、文化层次、年龄段、职业群体学习知识的需求,做到“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总有一款适合你”,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热情点赞,朋友推荐、单位组织、全家齐学成为时尚,一批学习达人竞相涌现,一种由“学习强国”带动的学新思想、学新知识的网上学习生态正在形成。

“学习强国”通过不断倡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大国建设,使习近平总书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的理念深植人心,使“学习才能强国”的理念扎根社会。

在融合发展方面,坚持守正创新,以内容融合、技术融合、传播渠道融合、服务功能融合、受众终端融合为目标,努力打造“四全媒体”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学习强国”通过不断改进创新、优化迭代,努力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上保持领先地位,在深度融合上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学习强国”坚持理念先进、技术创新、功能强大、安全可靠,坚持两端一体、移动优先、多端拓展,以内容、技术、传播渠道、服务功能、受众终端等“五个融合”为基础,建立起信息发布平台和供稿系统、信息交换平台和采集系统、数据分析平台和操作系统、多端融合平台和终端系统、四级采编中台和后台操作系统、用户服务平台和管理系统“六大平台、六大系统”,实现报、刊、台、网、端、微、号、屏融于一体,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物联网融于一端,一次采编、多层加工、多元适配、多道审核、多端呈现一体化,提升了内容信息的加工效率和传播效果。

为做到更强、更好、更便捷,“学习强国”开发即时通讯、视频通话、考勤签到、民生服务和“强国城”功能;推进“强国医生”建设和防疫健康码、防疫行程码、智能导诊、卫生知识普及等服务;推进内容接入有线电视网、进入家庭有线电视;开发展示全国校园生活和广大青年学生风采的“同学汇”,开发覆盖全国广大农村地区的“乡村大喇叭”,开发适用于两千多万听障人群的“‘学习强国’手语版”,开发普通话、英语、粤语等多种语音版,开发适合民航客机上使用的“‘学习强国’航空版”,开发县市级城市实用的“‘学习强国’电动单车”,努力扩大覆盖面;开发集投影功能、通讯功能、可移动功能于一体的“强国机”产品和机顶盒,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农家书屋、偏远地区、军营等开展有组织的学习;开发“学习强国车载版”,做到“开车能听音频、停车能看视频”。

“学习强国”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内容、改进技术、提高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把“学习强国”打造成新时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德政工程。

(作者系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