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拓创新创造百年辉煌,迈向复兴梦想

坚持开拓创新创造百年辉煌,迈向复兴梦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⑦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会凝聚全党思想共识,深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砥砺全党振奋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团结一致向前进;全会吹响了集结号和动员令,指引全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铆足干劲、勇毅前行,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奋力书写“强国之路”新的伟大赶考答卷。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书写了世界第一大党“百年答卷”。这十条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开拓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最深沉的文化内蕴。“坚持开拓创新”作为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必将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动力。

越是伟大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要开拓创新。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与朝气蓬勃的源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人民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新局、赢得主动,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道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一)

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建构了科学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百年前,在苦苦追寻、上下求索、反复甄别和深刻检验中,中国共产党找到了照亮国家救亡图存和人民解放道路的科学理论指引——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指引着党的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面对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科学理论深入掌握群众,书写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天辟地的革命史、改天换地的建设史、翻天覆地的改革史、惊天动地的发展史。

纵观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取得伟大成就,这一科学理论也正坚强指引着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迈进。

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百年前,面对时代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唤起工农千百万”,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从寻路、开路到拓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闯新路、勇开新局,从为国寻油、兰考治沙、小岗破冰、深圳探路、浦东闯关、前海开发到雄安启航、海南弄潮……中国人民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遍地英雄下夕烟”“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奋斗热情和创业激情,书写了“兴国”“富国”的伟大历史征程、光辉事业和壮丽凯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了中国之治、大道之行的制度自信。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我国国情出发,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建构科学、规范、稳定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撑。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带领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彰显出显著的制度优势。

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建立起基于科技创新战略体系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国共产党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两弹一星”等国防尖端科技不断取得突破,国防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人构建起强大的精神谱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都闪耀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理想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党与时俱进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软实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提出了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制定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系不断夯实,全社会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

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百年辉煌,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百年奋斗,造就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与此同时,我们所处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面对新征程新任务,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实干兴邦。

全党上下要涵养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时代和世界发展潮头。

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立足现代化发展蓝图,未来中国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改革发展进入惊涛骇浪的深水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要涵养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坚持敢闯敢试,永葆蓬勃朝气,“向前走,莫回头”,不断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全党上下要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造活力,尊重爱护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在这一轮科技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最大限度地支持创新创造,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大力弘扬“拓荒牛”精神,让各行各业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实现创新加速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人才输出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当前要着重改革教育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激扬探索精神,褒奖创新创意,鼓励创业创造,形成创新型人才有为者有位,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风尚。

(作者单位: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