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论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上)

报告人: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简 介:对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大威胁是什么?党中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总播放:101514
发布时间:2021-12-14 10:37
  • 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都离不开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元跃旗副教授从“血肉联系”回答的是中国共产党因何而生、因何而兴,“血肉联系”是党同人民群众密切关系的高度概括和形象写照,党强调“血肉联系”告诫共产党人要永远坚持人民至上三个方面,阐释“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含义”。[文稿][课件]

  •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元跃旗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要同人民永远保持血肉联系两个方面论述“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文稿][课件]

  • 对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大威胁是什么?党中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文稿][课件]

     

    1594970862843

    元跃旗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含义

    《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结合今天的主题,怎么理解这句话?这要从政党的产生说起。

    历史上,在无数次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中,都是资产阶级联合无产者阶级,可每次的胜利成果都被资产阶级拿走了,无产阶级还是一无所有。为什么?因为资产阶级有其独立的政党。可见,无产阶级要独立,就要建立自己的独立的政党。那么,政党是什么?马克思认为,政党是社会经济和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一定阶级中的活动分子,基于共同的意志,为了共同的利益,采取得共同的行动,以期夺取政权、维护政权和影响政治权力的行使而建立的政治组织,它是该阶级或阶层中的政治领导力量。

    这里面有这么两层意思,第一,政党产生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社会经济,一个是阶级斗争。人类自从有了劳动,就有了剩余产品;有了剩余产品,就有了分配。当掌握公权力也就是掌握分配权力的人,把多数人的利益据为己有或者据为少数人所有时,人和人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按照不同的利益分出不同的社会阶层。而不同社会阶层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就会组织起来,那么组织起来的最好形式、实现阶级利益的最好工具是什么?就是建立政党。

    第二, 政党由谁组成?一定阶级中的活动分子,也就是先进分子。那么,其先进性体现在哪?基于共同的意志,为了共同的利益,采取的共同的行动,这就是立党为公。那么,他们如何实现和代表阶级利益?一定要与政权相联系,也就是把政党的主张通过政权转化为国家意志,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代表和实现阶级利益。所以,政党是什么?是一定阶级的利益代表。有部电视剧叫《人间正道是沧桑》,讲的是杨家三兄妹在革命中因政治信仰不同而从手足情深变成水火不容的故事。剧中,老大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他代表了有钱人的利益;老二要走民主主义道路,她代表了社会中间阶层的利益;老三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代表了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利益。这反映出中国近代政党发展的格局。

    (一)“血肉联系”回答的是中国共产党因何而生、因何而兴

    《决议》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我们党是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也就是说,我们党是在国家最黑暗、民族最无望的时候应运而生的。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史。从党的百年历史考察,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通常有这四种比喻:

    第一种比喻,鱼水关系。毛泽东同志很早就把党群关系比作鱼水关系,这是他对长期群众实践的总结认识,也是他对群众深厚感情的重要体现。没有水,鱼是活不了的,而党离开了群众,也就不会存在。

    第二种比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第三种比喻,血肉联系。血肉联系,就是同一生命体的同生同死关系。那么,是什么让党和人民形成血肉联系?就是社会主义。可见,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的主张,也是人民的选择。

    第四种比喻,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与群众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也是从百年党史中提炼出来的思想和精华。

    所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都离不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