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12月:奴隶·公仆·主人

1921年12月:奴隶·公仆·主人

八道湾胡同走出了阿Q

北京赵登禹路北口路东,有一条消失的小胡同——八道湾胡同,胡同11号是鲁迅先生的旧居。中国现代文学史经典人物形象阿Q,在这里从鲁迅的笔端走向了世界。

1919年8月19日,鲁迅卖掉绍兴的老宅后,买下八道湾胡同里的一所三进四个院落的大宅门。11月21日,迁入新宅。1921年10月,刚从北京大学毕业不久的孙伏园任《晨报副镌》编辑,跑到八道湾向鲁迅讨文章。鲁迅在《〈阿Q正传〉的成因》中写道:“每周一次。他就来要我写一点东西。阿Q的影像,在我心目中似乎确已有了好几年,但我一向毫无写他出来的意思。经这一提,忽然想起来了,晚上便写了一点……”同年12月开始,《阿Q正传》每周或隔周在《晨报副镌》上发表。

小说《阿Q正传》是鲁迅对旧中国病态国民性的一次集中展示和系统清算。阿Q生活在一个叫未庄的农村,连姓氏和身份都不清楚,是个被人看不起的人。一旦被别人打了,他就安慰自己说:“我总算被儿子打了。”心里充满了优越感。精神胜利法贯穿阿Q的一生。即使要被杀头了,他还在用精神胜利法忘掉砍头的苦楚。鲁迅对此解释道:“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在这路上,就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的满足着,即一天一天的堕落着,但却又觉得日见其光荣。”鲁迅用漫画式的夸张手法,将精神胜利法的荒谬性揭露得淋漓尽致。

而今,八道湾胡同虽然消失了,但11号鲁迅旧居变身为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园内的八道湾鲁迅纪念馆,修葺一新的前罩房西头鲁迅住处,被定为《阿Q正传》诞生地。

总统实在是全国人民的公仆

陈炯明率领粤军攻入广西,赶走桂系军阀陆荣廷、谭浩明后,想搞联省自治,不执行孙中山出兵北伐的命令。于是,孙中山毅然入广西,督师北伐。

1921年12月7日,在桂林各界76个团体召开的欢迎大会上,孙中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现在民国的天下,是人民公有的天下,国家是人民公有的国家……诸君今天来欢迎本大总统,绝不可抱那种旧思想。本大总统受国会的付托,总揽全国政权,虽然说是全国的行政首长,实在是全国人民的公仆。本大总统这次是来做你们奴隶的,就是其余文武百官,也都是你们的奴隶。从前帝国时代,四万万人都是奴隶,现在民国时代,大家都是主人翁。这就是民国和帝国不同的地方,这就是中国从古没有的大变动。”

早在1911年12月29日,为感谢各省代表选举他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致各省都督电中申明,“今日代表选举,乃认文为公仆”。1912年3月,在以大总统名义发布的《为民服务通令》中,孙中山要求所有政府官员“皆系为民服务,官规具在,莫不负应尽之责任,而无特别之利益”。有一位年逾80岁的盐商来南京,想一睹孙中山的风采。孙中山对老者说:“总统在职一天,就是国民的公仆,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老者问:“总统离职以后呢?”孙中山答道:“总统离职以后,又回到人民的队伍里去,和老百姓一样。” 老者回到旅店逢人便说:“大总统一点也不像从前的皇帝,待人可亲热啊!今天我可见到‘民主’了。”

辛亥革命提倡人民公仆的观念,对中国进入阶级社会以来的官场政治是一大革命,是孙中山留给后人的宝贵政治和精神遗产。

令人痛惜的是,辛亥革命后人民依然处在社会的底层。官员是人民公仆,在中国共产党人这里才变为现实。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曾明确表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如果违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玷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也与孙中山先生百年前提出的人民公仆观念格格不入。

毛泽东去安源

青年毛泽东左手握拳、右手挟着纸伞,身后山峦肃立,风雨欲来……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描绘的就是1921年毛泽东去安源路矿的情景。

江西萍乡安源煤矿和湖南株洲到萍乡的株萍铁路合称安源路矿,共有工人约1.3万人,属于日、德资本控制的汉冶萍公司。萍乡安源煤矿是20世纪初中国十大煤矿之一,被誉为“江南煤都”。但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残酷剥削的安源路矿工人,劳动和生活状况非常艰苦。矿工每天劳动长达12个小时,工资微薄。矿局给矿工每人每日银洋二角七八分,而工头实际发给工人的,只有铜元二十六七枚(安源洋价每1元可换铜元210余枚),工头剥削所得在工人工资一倍以上。矿井没有安全设备,经常发生冒顶、穿水和瓦斯爆炸等严重事故,致使工人不断伤亡。

早在1920年11月下旬,毛泽东到醴陵、萍乡游览考察,就注意到这里工人所受的残酷剥削。1921年12月,安源路矿一部分有觉悟的工人写信给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请求派人到安源帮助并指导工作。书记部当即派毛泽东、李隆郅(李立三)、宋友生、张理全4人到安源。

一到安源,毛泽东以交朋友的方式与工人谈心,下到又黑又脏的煤井,对工人们遭受的疾苦深表同情。有的工人边叹气边说,没法子,只怪我们命苦哇!毛泽东说,这个说法不对。我们受苦不是什么命里注定的,而是帝国主义资本家压迫剥削的结果!说到这儿,他顺手捡起一个小石头打着比方说,一个小石头,一脚就踢开了;要是把小石头堆在一起就不容易踢动了。我们工人只要团结起来,就是有座山压在我们头上也能推倒。

回到长沙后,毛泽东决定把安源作为发展工人运动的基本立足点。之后,李立三、刘少奇、蒋先云、黄静源、毛泽民等到安源工作,创办工人补习学校,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中共安源支部和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组织工人开展斗争。

“从前做牛马,现在要做人”。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取得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绝无仅有的一次胜利,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