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写在《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出版之际

[中图分类号] D2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12-0056-03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国体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从而决定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为我们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提供了重要依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在我国,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而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重要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得到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关于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关系,邓小平指出:“党的工作的核心,是支持和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党委领导的作用第一条就是应该保证法律生效、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坚决反对那种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对立起来,甚至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动摇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如果那样,不仅在思想上是有害的,而且在政治上也是十分危险的,这方面,我们曾经有过深刻的教训,必须认真汲取,坚决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我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新征程上,要毫不放松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建立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懈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这就需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本框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不断健全,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其中,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另外,党中央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的工作制度,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保障不断加强,有效保证了人民享有广泛、真实的权利和自由,使人民能够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又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民主集中制,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更加切实、更有成效的支持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是人民民主实践探索的经验总结,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自信和底气,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

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装饰品,要切实解决人民希望解决的问题。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选举民主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呈现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局面。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决策之前,都首先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充分协商,然后通过选举、投票,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在我国,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两种重要实现形式,这两种民主形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共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人民不仅有投票权,而且有广泛参与权。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权力运行受到人民有效监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形成生动实践、展现蓬勃生机。实践证明,我国的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民主,超越了西方“少数人的民主”和“每隔几年决定一次究竟由统治阶级中的什么样人在议会里镇压人民、压迫人民”的“一次性的民主”。墨西哥前驻香港总领事爱德华多•罗尔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显著特征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参与式民主,具有极大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和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民主权利,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赵连稳,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