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敢于斗争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⑧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了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了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坚持敢于斗争,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坚持敢于斗争,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是克敌制胜的客观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深深刻着斗争的烙印,在那个风雨如晦、前途渺茫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视死如归的革命意志,顽强拼搏、英勇斗争,树立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丰碑。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始终。正如马克思所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坚持敢于斗争,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了今天,一路走来就是在不断斗争、不懈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始终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英勇斗争。

党靠斗争赢得过去,也要靠斗争开辟未来。新征程上,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矛盾、重大阻力、重大风险,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考验,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党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只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最终迎来新的伟大胜利。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其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和民族危难之时,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时代大潮的搏击中,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了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敢于斗争的品格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党就是在不断进行斗争中求得生存、成长壮大、赢得胜利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始终贯穿着党敢于斗争精神。

除了敢于与一切外部敌人进行坚决斗争,党还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作自我斗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坚决清除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和利益上的羁绊。党不断自我革命,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纯洁思想、锤炼党性,这是一个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鲜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逆风歪风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强大精神动力。正是凭着这种斗争精神,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

坚持敢于斗争要把准斗争方向

党坚持敢于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前提和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坚持敢于斗争,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也是一种经风历雨时勇往直前的行动。任何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只有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进而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同各种敌对势力作斗争就会越激烈。面对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伟大斗争成就伟大梦想。

坚持敢于斗争要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敢于斗争,不仅表现为一种精神和意志,更体现为一种方法和艺术,而关键在于提高斗争本领。斗争能否取得胜利,最终要靠真刀真枪、靠真实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思想根基,掌握思想武器,才能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到重大斗争一线磨砺,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在斗争中自查自省,增强底线思维,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优化斗争策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总之,坚持敢于斗争是党成长壮大的客观需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敢于斗争这个法宝,要把准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力争无愧于新时代的更大胜利。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