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财富

全过程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财富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总结了中国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阐释了全过程民主的价值理念、制度安排与实践进程。全过程民主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不仅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思想内涵,为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是全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财富。

全过程民主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内涵。马克思指出:“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民主政治领域的实践成果,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全过程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民主贯穿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治生活实践的全过程,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不同于西方竞选民主、口号民主、僵尸民主,全过程民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主参与广泛持续,各项民主制度充分可靠,权力运用能够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民主蔚然成风,社会充满活力。全过程民主是最有效的民主。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是否满意、中国人民是否拥护是检验民主的试金石。当前,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权利不断发展,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行得通、很管用”,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全过程民主开辟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路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中国的民主政治模式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中的民主因素,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人点亮了中国的民主之光,汲取了苏联模式的合理成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开创了中国民主发展的新纪元,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人民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彰显,人民意志和人民权益得到更好体现和保障,人民创造活力得到极大激发,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全过程民主超越了西方民主政治模式,改变了西方民主独霸舞台的民主政治格局,民主不再是哪一个或少数国家的专利,极大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坚持自己道路、发展民主的信心,为人类政治文明找到了一条全新路径。

全过程民主推进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进程。我国的全过程民主在内体现为人民当家作主,在外则体现为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重要维护力量,推进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进程。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关系中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各国一律平等;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联合国框架下解决国际分歧与争端;强调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不搞冷战和对抗、控制和操纵;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提出并推动共建的“一带一路”,正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模式。

中国坚持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强调各国人民自主选择自己的民主道路,既不输入模式也不输出模式,世界的命运应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制定,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反观以“民主领袖”“民主灯塔”自居的所谓大国,以上帝、教师爷身份与视角对他国指手画脚,甚至打着民主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欺凌霸凌弱国小国,在国际社会大搞拉帮结派、煽动分裂对抗、推进地缘战略、谋取政治私利。正如《时代周刊》刊文称“民主峰会”虚伪至极,“民主峰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地缘政治把戏,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美国自身才是对全球民主进程最大的威胁。

(作者:沈永福,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