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吹风会 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村筹备进展 延庆冬奥村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吹风会 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村筹备进展 延庆冬奥村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12月16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吹风会,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主任宋雪莹介绍,本月11日至12日,延庆冬奥村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受到参测人员一致好评。结果表明,延庆冬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1470人参与运行模拟测试

宋雪莹介绍说,延庆冬奥村的测试围绕能源、设备“硬测试”与运行、应急“软测试”相结合,以“四个全部”(即各类施工全部完成、设备器材安装调试全部完成、物资移入全部完成、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为前提,全方位检验了延庆冬奥村赛前运行状态。

测试从日常运行、特定事件以及应急演练3个方面模拟赛时运行场景,共设置4个应急演练场景、六大类测试项目和77个分项测试科目。4个场景分别是极端天气下混采区运行应急处置演练、突发应急演练、残奥居住组团灭火救援应急演练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六大类测试项目包括考察团考察项目、全体人员参与项目、代表团团长参加项目、分组测试项目、应急演练项目以及内部运行测试项目。共有约1470人参与测试。

测试结束后,参测人员普遍反映居住区服务专业规范,设施完备,干净整洁;餐饮服务供给丰富充足,用餐时段合理;商业区热闹繁荣,商品供应充足,品类丰富;能源设备运行平稳,持续支持整体运行测试;无障碍设施设置、运行合理,服务到位,获得了各类参测人员的一致好评。

延庆冬奥村节能率达60.9%

据介绍,延庆冬奥村村内建筑依山而建,平均海拔约940米,南北高差最多可达46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共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3个区域。冬奥会期间将接待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将接待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30多个代表团约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延庆冬奥村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充分体现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和聚落形态。设计建设对标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其中一个组团为超低能耗、绿色生态、舒适于一体的高品质建筑体,成为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唯一的酒店类示范项目。通过采用高效围护结构外保温、自然通风和采光、高效空调机组、节能智能照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措施,节能率达到60.9%。

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目前,延庆冬奥村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场地设施方面,村内主体建筑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引导标识和形象景观已基本完成铺设工作,村内景象焕然一新。设备物资方面,各功能空间物资、设备已基本完成移入。设备运转调试方面,村内主体能源设备通过了11月23日能源压力测试,各服务空间和功能空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调试。人员储备方面,村内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团队中既有服务保障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服务保障注重人性化

宋雪莹说,延庆冬奥村很注重突出服务保障人性化。比如,延庆冬奥村地处北部山区,海拔在900米以上,温度较市区低5至10摄氏度。考虑到这些因素,延庆冬奥村设计建造了暖廊,连通村内所有组团,居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到达村内所有居住组团和公共组团。此外,特色服务深受欢迎。在综合诊所隔离室、密接隔离点、临时隔离点摆放了绿植、健身器材等,优化了环境,体现了人文关怀;在徽章交换区设置了活字印刷可移动模块背景墙,大家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村内小庄户村文物遗址,见证了奥运文物保护、遗产运用的具体实践;自助明信片打印机增加了编辑和签名功能,以及具有延庆元素的个性化邮戳;餐厅全部自助取餐,减少人员交叉流动。

3个冬奥村都有“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3个冬奥村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绿色可持续、中国文化融入和赛后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在绿色可持续方面,3个冬奥村均符合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延庆冬奥村在建设过程中,避让了约130棵原生树木,整个赛区移植了2.4万棵树木至专门的奥林匹克林;施工现场的石块就地破碎,做成了建筑外立面的“石笼墙”,不仅取之自然,融于自然,还降低了工程成本。

在融入中国文化方面,3个冬奥村都有自己的“中国故事”。北京冬奥村院子里的园林景观,契合了中国两百多年前展示皇家宫廷冰上运动的名画《冰嬉图》;延庆冬奥村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村落形式,在核心区还保留了一个古老的村落遗址;张家口冬奥村在建设初期常规文物勘探时,在原选址上发现了建于约800年前的太子城行宫遗址,便将冬奥村选址整体向东移了200多米,这片遗址得以完全地保护和展现。

在赛后利用方面,3个冬奥村都与赛后利用计划高度融合。北京冬奥村赛后将成为北京市高端人才公寓;延庆冬奥村按照四、五星级两个酒店模式进行建设和赛后运营;张家口冬奥村将在赛后作为滑雪公寓出租或出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