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冬奥添一抹绿

为北京冬奥添一抹绿

跟访妫川康绿林场生态护林员张俊生

为北京冬奥添一抹绿(体验·新时代·追梦人)

图①:张俊生正在林间忙碌。

吕 强摄

图②:在张俊生(左)指点下,本报记者寇江泽体验修剪树枝。

吕 强摄

图③:北京延庆妫川康绿林场绿意盎然。

资料图片

编者按: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为了让人们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在各个赛区周围,许多生态护林员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一草一木,在平凡岗位上闪耀着别样光彩。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的妫川康绿林场,跟访生态护林员,体验他们的辛勤工作。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海拔2199米的小海陀山如同戴着耀眼雪冠。站在山脚下的北京妫川康绿林场远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从山顶直泻而下,宛若游龙。

“出发!”穿上印有“园林绿化”字样的蓝色马甲,抄起一把长柄手锯,我跟着生态护林员张俊生开始工作。

50岁的张俊生是林场附近延庆区张山营镇下板泉村村民,两年多前和妻子一起到妫川康绿林场上班,看管的责任地块约70亩。

2012年以来,北京持续推进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平原地区新增森林190万亩。成立于2019年6月的北京妫川康绿林场,管护4万多亩人造林,像张俊生一样的生态护林员有800多人,日夜保障着延庆赛区外围生态安全。

“眼下虽然是冬天,防火巡查、清理垃圾、修整树形、清理枯枝,林地管护任务可一点儿也不轻松。”张俊生说。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张俊生神情严肃,“每天上班头一件事,就是巡视林地,排查火灾隐患。”

林地里没有路,深一脚浅一脚,稍不留神,藏在枯草下的坑洼就会给个下马威。没走几步,我脚上的黑鞋子已经成了土黄色,还差点摔一跤,只恨自己没有眼观六路的功夫。

“森林防火是头等大事。一旦着起火来,指不定烧到哪里,后果很严重。”林地里,张俊生如履平地,“巡林不是随便走走就了事,得一遍遍观察,不放过每一处隐患。”

“这块林地,每天要巡好几遍。”张俊生一边说着话,一边习惯性地抻着脖子四处张望。

冬日,草木逐渐凋零。“别看林子现在不大好看,等到了春天和夏天,山上、林里都铺满了绿色植被,漂亮极了!”张俊生笑道。

“林子不远处就是一条马路,会飘过来一些垃圾,得及时清理。”张俊生边巡视,边清理林地的垃圾。有时候,周边个别村民会在林地里放牧、取土,让张俊生碰见,会马上劝诫制止。

巡林结束,张俊生开始抚育林子,修整树形、去除枯枝……“这样明年才能长得更好。”他说。

“不同的树种,管护起来学问大不一样。我以前就是农民,但不少树种也不认识,管护就更不懂了。”张俊生说,“林场专门请了林业专家,来给我们培训。”

“你试试修剪这个长枝条。栾树树干不容易长直,要选择合适的枝条短截,剩下的分枝都剪掉。”看我跃跃欲试,张俊生指着眼前的一棵树说。

他又叮嘱道:“枝条掉下来时,当心别被砸到了。”

“怎么就是锯不断?”架上手锯,用力拉锯,枝条却半天没断,我不禁暗自惭愧。

哪儿出问题了?“大径的长枝条要从基部裁去,锯要拉开幅度,缓缓使劲,既省力还有效率。你再试试!”张俊生指出我的问题。原来拉锯的手法,也大有讲究。

果然,按照指点,我没费多大劲,就锯下了枝条。

“杨柳树高大,枯枝又多。手锯的柄这么长,就是专门为清理高处的枯枝准备的。修剪刺槐时,要千万小心枝条上的刺,别被刺伤了。”张俊生边忙活边说。除了栾树,林地里还有杨树、柳树、刺槐等。

修剪下来的枝条怎么处理?“枯枝扔在林地里,有火灾隐患,必须绑实扎牢,带回去一块儿粉碎还田。”张俊生说。修剪下来的枝条不会一扔了之,而是变废为宝。

除了这些工作,护林员一年四季的任务还有不少,包括补植补造、浇水排涝、病虫害防治、中草药种植等等。

最近,林场又布置了新任务——人造林主要是人工纯林,容易造成病虫害泛滥,要按照近自然造林的理念,逐步调整林分结构,提升林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近自然造林、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些新知识还得继续学好。”张俊生劲头十足。

“树变粗了,变高了,壮实了,林子眼瞅着茂密起来。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经常看到野鸡、野兔。”聊起林地的变化,张俊生如数家珍。

“自家的土地流转给林场有流转费,我们夫妻俩在林场上班,加起来月月有5000多块钱的工资。”对这份工作,张俊生一直兢兢业业、倍感珍惜,“保护好家乡的环境,还有稳定的收入,我们很知足。”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临近,张俊生期待着精彩的比赛,也深知自己肩上担子不轻。“我有时会在林子里看着海陀山顶,想象冬奥会开幕的时刻。”张俊生眼中放光,“我就想全力以赴守护好这片青山,为绿色办奥尽一分力!”

新闻背景

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北京、河北等地大力推进国土绿化。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等持续开展,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4%,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超过六成的国土面积已被绿色覆盖。河北张家口市以冬奥赛区周边区域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50%。

“三分种,七分养。”北京市制定出台平原地区造林工程林木资源养护管理办法,要求各区成立养护中心、养护公司,对区域内的林地实行专业养护。北京还规定,招聘本地农民须超过参与管护人员总数的60%,促进农民“绿岗就业”。北京妫川康绿林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林场副场长曹明亮介绍,林场把管护作为头等大事,还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将森林资源转化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资源,巩固绿化成果、提升森林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张家口市采取护林员管护、专业队管护、委托公司管护等多种形式,健全管护机制,实现建管同步。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资质、有管护能力的专业护林公司,为冬奥会增绿添彩。

版式设计:张丹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