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现有九百多个民办学校党组织 全市民办校将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北京市现有九百多个民办学校党组织 全市民办校将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北京市现有1500多所民办学校,已成立900多个党组织。未来,北京将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办学校具有办学模式多样、师资管理灵活、个性化教学理念和技术保障先进等特点和优势,在“十四五”期间将成为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双减”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民办学校将为满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学生、家长需求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教育选择。与公办学校同一标准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是今年9月首次招生的年轻学校。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郑克强介绍,学校在今年6月成立了党支部,在建校之初,学校就坚持将党的建设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和人才相结合。在“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党员教师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带头打磨课程、进行作业统筹。在党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一批年轻教师迅速得到锻炼和成长。教师刘钰对其中的微课试讲活动印象深刻,“年长的党员教师对我手把手指导,让我不断学习领悟课堂该从什么角度展开、如何与学生沟通等,这些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君谊中学则对学校的章程和会议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以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支部委员与行政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如,支部书记是董事会成员,同时兼任全校督导,联合党支部、行政、工会、团委形成合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班子会议、主题党日、党课等形式引领聚合学校正能量,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持续健康发展;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为学校执行校长,对支部和行政工作抓大放小,统筹协调安排。这一机制为学校落实“双减”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周爱彬介绍,为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大兴区教委不仅指导辖区内民办学校成立党支部,对于没有党员的民办学校还分别指派了党建指导员。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要与公办学校一个标准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同时要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质量,将党建引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在“双减”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作用,保证“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此外,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要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的作用,支持推动民办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健康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