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我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起始于2002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创新,历经近20年发展而逐渐成熟。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新增1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由此,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大到22个,涉及21个省(区、市),覆盖全国2/3省份,极大地推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行动,极大地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制度设计。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抓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立法必须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反映民情民意,体现民情民需。而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所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方便立法机关更加广泛地征求对立法供给的民意需求,有效将群众的呼声反馈给立法主体,使立法主体制定的法律切实充分地反映好体现基层群众的法治需要和共同意愿,是发展民主立法的有益探索,是顺应民意、表达民意的创新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充分表明,人民群众的意志在立法上表达得越充分、汇集得越完整,立法就越能够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价值。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有效途径。只有接地气的法律,实践中才能行得通、真正管用。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将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草案的意见,人民群众可以把自己的诉求直接反映到最高国家立法机关,最高国家立法机关能够直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最终以一定形式经过法定程序体现在制度设计中,这有利于立法正确地反映人民的意志,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大大避免由于关门立法可能产生的恣意专横和立法偏私的现象,更好体现立法的公正、权威、民主与科学。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作研究吸纳的参考,有益的建议将在法律中得到体现。立法过程充分了解公民各阶层不同的利益诉求,能够使立法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最终结果得到人民的认同和支持,进而提高立法质量,使所立之法真正成为保护人民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的良法,而由于人民群众广泛地参与立法活动,也为法律法规的顺畅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最好的普法教材。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法治实践越丰富、越成熟,法治建设自身的生命力、凝聚力越强,公民才更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感知、体验到法治的优越性,从而提升法治素养,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真心拥护和热情参与法治建设。普法不只是以通俗的语言向公民解读法律的内涵,更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同社会公众保持良性互动。当前,我国有一些基层立法联系点,注重把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与普法宣传、联系点工作宣传等结合起来,广泛吸收引导基层人民群众参加讨论,把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宣传、普及法律及扩大联系点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的过程,营造了法律法规实施以及基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讨论的良好社会氛围。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公众参与有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立法并非遥不可及,自己既是法治建设的受益者,也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

基层立法联系点需要继续加强制度创新。目前,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应在实践中继续完善。一是推动联系点立法征询意见建议范围进一步扩大。采取点面结合、定向随机结合、专家民众结合,确保征询意见的广泛性,提高工作实效性。二是发挥人才优势提供专业意见。立法工作涉及很多专业领域的问题,因此征集本系统、本领域内专业人士的意见也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内部人才队伍与外部专家顾问两部分专业力量的工作联动和优势互补,确保各立法项目调研工作能够得到持续性的专业支持。三是完善工作程序。一方面,整合资源,完善信息沟通平台,避免造成重复调研、多头联系、缺乏整合等情况,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意见征询工作的严肃性,完善意见反馈机制。另一方面,参与立法意见征询只是立法环节中的一环,还应进一步聚焦联系点的立法属性,引导其有序参与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以及法律法规通过后的实施评估等工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