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题”督办超额完成目标 今年177个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每月一题”督办超额完成目标 今年177个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屋里暖和了”“小区环境好多了”“天天开心着呢”……在一声声的肯定中,已逾古稀之年的居民冯加利笑开了花。让老人如此高兴的,是正在进行的老楼改造。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督办事项,以集中解决基础设施陈旧、整体环境落后、生活出行不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用情用力。一年下来,全市共有558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清单,新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达到177个,超出年初定下的任务目标。老旧小区蝶变后的新面貌,成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生动注解。

新机制“6组1队”居民组织问需于民

整齐划一的建筑立面、多姿多彩的公共广场,井然有序的车辆停放,走进通州区中仓街道北小园小区,一点儿也看不出它的真实楼龄——建成至今已逾20年。

“住得越久,越不尽如人意。” 2001年就搬进北小园小区2号楼的居民王凤雪告诉记者,冬天在家得开着电暖器不说,窗户隔音隔尘的效果也很差,“一天不擦桌子,桌面上就落一层土。”

小区的432户居民,都盼着居住环境的改善。2020年,北小园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儿,可到具体执行时,不同声音就来了。

“意见最大的莫过于上下水管线改造。”北京建工五建北小园小区改造施工负责人杨思东说,小区的上下水管线均为上世纪出产的老旧PVC管材,已经到了必须更换的时候,而改造就必须入户施工。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户居民因为担心家里新做的装修会“打水漂”,起初甚至拒绝给施工人员开门。

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变成只好看不好住的“驴粪蛋子表面光”。为了畅通协商机制,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街道、社区、施工方、物业、居民五方参与的基础上,专门为北小园小区成立了“6组1队”的居民组织,即通知宣传组、意见征集组、秩序引导组、矛盾调解组、文明施工组、质量监督组及志愿服务队。

“‘6组1队’的成员都是小区居民,他们就是深入了解住户需求的纽带。”中仓街道规划科科长李迪阳说,从动工开始,每周五,全体成员都要召开一次例会。最终,432户居民全部完成了上下水管线改造。

作为“6组1队”一员的王凤雪,还将2号楼的罗马柱带上了会。建设之初,2号楼每一户的阳台外墙位置就装饰有镂空罗马柱造型,是小区独一份的特色。然而,在最初的楼体外立面改造方案中,罗马柱并未被考虑进去。会上,王凤雪将大家想保留的愿望说出后,各方迅速行动,优化方案,保留了罗马柱。

“老旧小区改造,就得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制度 样板引路夯实老旧小区改造质量

作为大兴区黄村镇首个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新凤小区正“旧貌换新颜”,外墙粉刷一新,落地窗通透明亮,新增的保温层也让这个冬季的屋内温度平均提高了4℃。

“从正式施工算起,不到80天,我们就完成了楼本体的改造。”施工方北京首控建设副总经理李太丰将高效施工归结于街道社区的支持和居民的协同配合。

相较于北小园,新凤小区的改造内容不多,集中于基础项改造,可该做的居民工作,一样儿不能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芳介绍,早在前期调查时,社区就发出196份调查问卷,详细了解3栋楼、180户居民对老楼改造的意愿。

最难达成共识的,也是需要入户施工的上下水管线改造。“有户居民说得先找到合适的房子搬家,社区工作人员和几位老居民帮着找了一圈房源,旧的不行,新的不行,贵的也不行。”王芳记得。

各种拖延背后,实际是居民们对改造方案不放心。如何打消疑虑?几方商议后,施工方决定打造一个实物样板间,先做一个单元门的上下水管线改造。“光说不练假把式,要想居民接受,得先用心。”李太丰说,不仅是管线,改造中涉及的工序和材料全都有样板。

“水龙头拧开,哗啦啦出水,谁不心动。”冯加利说,改造后,自家下水道反味的情况不见了。如今,已经有2栋楼100%完成了上下水改造。

实际上,样板引路已经成为本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新制度,施工单位要在工程开工前编制样板计划,设置样板段(间),让居民对改造做到心中有数。

新成绩 177个老旧小区今年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诉求集中的共性问题。2021年,本市将“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督办事项。

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政策措施、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制定引入社会资本指导意见、制定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导意见……《2021年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中,一项项限时完成的任务,为建长效工作机制谋篇布局。目前,这些政策已陆续与公众见面。

截至12月20日,本市已新确认558个老旧小区、约2044万平方米纳入改造;新开工301个小区、约1113万平方米;新完工177个小区、约63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统计,纳入改造清单的558个老旧小区,将惠及27.5万户居民。

周末午后,北小园小区新亮相的公共广场,充满了欢声笑语。青灰石砖搭配色彩明快的地面铺装和专为孩童修建的滑梯,成为居民的“心头好”。“这儿建好以后,散步锻炼根本不用出院儿了。”王凤雪笑说,这样的“老”楼,再住20年也没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