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超73亿方“南水”北上润京

7年超73亿方“南水”北上润京

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300万

今天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7周年的日子。记者12月26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3亿立方米的“南水”,跋涉1276公里奔涌进京,在城市供水保障、水资源战略储备、水源地涵养等方面,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北京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14年12月27日,“南水”正式进京,通过自来水厂流入千家万户饮用、通过泵站和水渠流入水库存蓄、通过管线流入河湖改善环境回补地下。7年间,“南水”大大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并逐渐成为保障城市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300万,河湖水环境显著改善,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调水过程中,北京始终坚持“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科学、精细地开展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统一调度,最大限度节约来之不易的优质水资源,在满足本市自来水厂“喝饱水”的前提下,积极调研谋划,利用“南水”适时加大地下水源回补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南水北调水源向密云、怀柔、大宁等大中型水库存蓄,利用“南水”和密云水库上游来水实施密怀顺区域地下水回补涵养,逐渐补充多年来由于极度缺水导致超采的水源地历史欠账。

在“南水”助力下,今年,本市还通过入河、入海、入地的系统化补水,实现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泃河、拒马河五大河流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壮举”,并实现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2021年度,全市新增27条有水河道,新增有水河长452.61公里,增加水面32平方公里。今年,密云水库蓄水量达33.59亿立方米,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北京市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截至2021年12月17日,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16.52米,与2014年同期对比,地下水水位回升9.14米,地下水储量增加46.8亿立方米。河道水质及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各类污染物浓度指标大幅下降,一些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功能得到恢复,水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黑鹳等一批珍稀水禽成为常客留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本市与河南、湖北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16县市区开展对口协作。2014年以来,全市共安排协作资金40亿元,实施协作项目超1000项,重点支持水质保护、生态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民生改善、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干部人才培养等领域,为水源区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支撑作用。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虽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用足用好“南水”,写好北京特色“水文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