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也要为教师减负

“双减”下也要为教师减负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5日)开幕。来自教育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飞到长富宫饭店报到时提到,今年他带来的提案关注“减轻教师负担”。

他提到,教师减负并非一个新话题。在“双减”背景下,再次受到大家关注。为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各地纷纷响应,减负提质、减负增效、课后服务、延时服务、作业管理等措施纷纷出台。“教师不仅是‘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基层执行者,还承受了政策落地后的压力。随着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教师承受的工作负担明显加重。”刘飞说。

因此,他建议创新师训方式,丰富师训内容。同时,切实落实中央市区减负文件精神,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以削减为先,对照《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坚决清理督导、检查、评比、社会业务进校园、相关报表、抽调教师等行为,同时推动教师减负同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有机结合,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

此外,还要从制度层面去保障教师的权益。建立健全法规、条例、办法、意见、实施细则等,进一步明确教师的权责,清晰划分教师工作的界限,使教师从背负的过多压力中解脱出来。此外,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教师的负担是一个社会性问题,需协同发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