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艺人失德处罚力度应更严厉一些”

“对艺人失德处罚力度应更严厉一些”

针对“明星翻车”“饭圈”乱象等问题,多位文艺界政协委员建议艺人加强自身修养

“对艺人失德处罚力度应更严厉一些”

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小香玉。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新京报记者 景如月 摄

市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许晓丹。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市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许晓丹。新京报记者 展圣洁 摄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新京报记者 景如月 摄 

市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受访者供图

市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去年9月以来,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中央网信办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表明了整治文娱行业风气的决心。

1月4日,就艺人艺德建设、树立崇德尚艺行业风气等相关问题,新京报记者在市政协驻地现场采访了多位文艺界政协委员。

●小香玉

德不立难以成艺人

市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小香玉,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继孙女。在谈及艺人艺德问题时,小香玉表示,艺人要做到德艺双馨,“德立不住的话,难以成为一个艺人”。

“我想中国的家风也好,一直以来的精神传承也好,都离不开‘德’字。你看咱奶奶常香玉,当年国家在抗美援朝的关键时期,她带领剧社连轴演出,捐了一架‘香玉剧社号’战斗机,我觉得她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能是立住了‘德’才能有‘艺’。”小香玉说。

她表示,中国人的爱国精神代代传承,像花木兰的精神、中国女排精神等。“我觉得现在大家的爱国热情、红色教育和正能量越来越多了,这就需要有更好、更多样的形式来传承这些精神。我今年带的提案是呼吁大家重视中国的戏曲。”此外,她也希望有更多的联盟把戏曲推广好。

谈及流量明星和艺术家的区别,小香玉表示,流量明星、网红等可能更关注能不能马上被接受、被看到,而艺术家可能是十年磨一戏,几十年出一个作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些网红做直播,可能一周的点击量和收入就很高,但是二十年甚至两年以后就不好说了。当然,它确实是一个平台,一种传播形式。”

“我其实很害怕特别快的东西,好多事情需要从零开始,越厚重越扎实,学的东西越多,作品成功率越高。”小香玉说。

●杜镇杰

要有道德底线不能“多元”

对于如何崇德尚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表示,做文艺工作者,更要有道德底线,不能“多元”。

杜镇杰表示,“艺人失德这件事其实很不应该,因为艺人所处的这个行业容易受到关注,尤其对于年轻人的影响特别大,要避免起到效仿作用。所以我认为,针对艺人失德的处罚力度应该更严厉一些。”

对于“流量至上”问题,杜镇杰表示,“个人业务不好,按道理来说流量也是上不去的。如果靠着不走正路的方式把流量推上去,这样反而对社会的影响或是危害更大。”

对于未成年人频频参与选秀节目这一问题,杜镇杰深感担忧。“我们这个行业,也有把刚出戏校的孩子捧得很高的情况,因为没经过磨砺,不知道荣誉背后所承受的辛苦,这样猛推,推得越高,摔得也就越狠。这个行业就是名利场,立场不坚定的话,很容易出问题,要先学会做人,才能学会从艺。”

艺人的行为不可避免会影响到粉丝。“在善恶区分上,一些未成年人或者年轻人,因为缺乏历练,很难去把握和区分这个界限。但问题是,艺人的行为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杜镇杰说,作为公众人物,艺人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也要加强自身的修养。

针对去年下半年的多起“艺人翻车”事件,杜镇杰认为,“我感觉这么多事并不是一下就出现的。如今也该到整治的时候了。”

●许晓丹

要演戏得先学会做人

市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许晓丹在谈及艺人艺德问题时表示,演戏要先学会做人。

许晓丹认为,艺人明星“翻车”、“塌房”事件频发,暴露出一些艺人明星在艺德方面确实需要加强。

许晓丹表示,演员修养中很大一部分是艺德的修养。“比如今年刚获得金鸡奖的影后张小斐,她也是我的学生,我们觉得这样德才兼备的孩子能够获得影后,是实至名归。”

许晓丹介绍,“北京电影学院对于演员艺德的要求比较高,课程中是专业课和思政课相结合,党建活动也着力于加强学生的信仰,教学生如何去做人。就像我们常说的,演戏要先学会做人。”

许晓丹认为,作为演员,首先要有爱国情怀;其次,要认识到,演员只是一个职业。

“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专业要扎实。”许晓丹说,“要演好你的角色,演好每一场戏,做人民的艺术家。”

谈及对年轻演员的建议时,许晓丹表示,在生活中要学会低调做人。“我们学校也有很多人气很高的小明星。我们会教育他们,你跟普通的学生是一样,没有额外的关照,甚至对他们的要求更高。要老老实实地学好专业,完成学业。”

●王洪玲

艺人在生活上也要做好示范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表示,艺人虽然可以塑造出让观众喜欢的舞台形象或荧幕形象,但在生活上,作为公众人物,应该发挥出好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艺术创作和人品德行一定要相结合,这样才能做到一致。所以我们一直在提倡和强调‘德艺双馨’这四个字。你光在舞台、荧幕上表现突出,但你的为人或者生活的作风不正,造成的影响也就不好了。“

她认为,艺人要加强自我修养。尤其是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约束自己,要有自制力。

去年8月,王洪玲参加了中国剧协在京召开的“加强戏剧界行风建设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座谈会。她认为建设维护戏剧界优良行风、营造健康行业生态,是每个戏剧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抓住‘人’这个关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注重提升戏剧工作者的政治自觉、道德规范、价值认同,从而确保行风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要利用榜样的力量,挖掘、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用他们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广大戏剧工作者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王洪玲告诉记者。

在艺术创作上,王洪玲认为,作品不能游离人民,要更好地服务人民。“一定要沉下去,沉下心来搞创作。想要文艺作品走的更为长远,那这个作品一定是接地气的,是代表人民发声的。“

●徐春妮

文艺创作没有捷径可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讲话中,对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作为一名一直在一线的电视工作者来说,这五点期望可以归纳为12个字:作品文质兼美,做人德艺双馨。”市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们不仅要创作出文质兼美的作品,同时还要崇德修身,用高尚的情操为自身留清明。看看历史中那些留下经典作品的了不起的艺术家,他们无不是襟怀、品格、人品、艺品高度统一,为后世垂范,并且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

徐春妮说,文艺创作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想要速成、求虚名,只能是过眼云烟。所以,必须要靠实力、靠品质、靠德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怀着对艺术和专业的敬畏心,老老实实下真功夫,求真本领,留真名声。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展圣洁 千龙网记者 杜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