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2.7万余人次委员参与政协履职

过去一年,2.7万余人次委员参与政协履职

今天(5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市政协共开展各类履职活动820余次,审查立案提案1415件,编报《诤友》信息2022期,2.7万余人次委员参与政协履职,在助力首都发展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市政协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把助力“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五子”联动作为履职重点。认真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推动“两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新场景”建设项目、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协商恳谈会协商议政,就制定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种子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围绕这些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开展调研、座谈等活动380余次、7600余人次参与,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分报告34项,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促进要素聚集、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30多条,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此外,市政协还参加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就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开展跨区域协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2项重点议题提案。围绕“首都发展”课题组织专题研讨。各民主监督组针对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诉源治理、市级财政预算、区级融媒体建设管理等,分别开展协商式监督。就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海外发展与文化传播、未来科学城建设、居住小区停车问题、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等开展协商恳谈和考察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协商履职,专门协商机构在首都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