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龚裕:建议北京开展非遗项目摸底调查

市政协委员龚裕:建议北京开展非遗项目摸底调查

“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人的因素复杂多变,需要政府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实施动态监测,同时要发挥高校师生的力量……”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1月5日)开幕,来自文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在介绍《关于在北京市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摸底调查的提案》时谈到。

非遗传承中涉及人的因素复杂多变

龚裕在提案中介绍,北京市历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2003年启动了北京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2005年组织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2019年又通过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非遗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并取得良好成绩。

然而成绩背后也存在隐忧。龚裕提案指出,非遗历史的悠久性、民间生活的相关性、技艺传承的代际性、民间传承的脆弱性,部分技艺的小众性,使得非遗保护工作注定是长期的、动态的,也是持续的、艰巨的,必须时刻重视,经常把握全局。

“大量非遗技艺传承人随着年龄的增大,技艺传承越来越紧迫,个别非遗技艺曾遭受人亡技失的打击。”龚裕认为,很多非遗技艺是无形的,这也正是非遗的独特魅力,非遗涉及人的因素复杂而多变,有必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对全市的非遗项目做全面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列明清单、标明现状、摸清问题、给出扶持和发展的办法。这是本市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的一件文化建设基础工作。

非遗调查要发挥高校师生的力量

非遗摸底该如何实施?龚裕在提案中建议,市政府责令相关部门牵头,对全市各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摸清底数,包括非遗总量、传承人的数量、传承人的级别、技艺传承情况、有无企业平台、有无行业和协会支持、自我维系的能力、传承创新发展所需政策及资金等情况。市财政部门、文旅部门、教育部门、轻工部门联手合作,形成工作机构,组织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构建工作队伍,排定工作时序,给出工作目标,给予工作支持,以期尽快形成摸底调查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以此推动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清晰、更全面、更可持续的保护和发展。

龚裕特别指出,要发挥北京市相关协会学会的力量,特别是从事非遗技艺传承教育的高校参与调研。这样做既能较快掌握本市非遗的最新情况,又能够让广大师生在调查摸底中参与、恢复、传承、创新非遗事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