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提案”多了,委员履职不止在会上

“平时提案”多了,委员履职不止在会上

2021年北京市的飞絮比往年少了很多,数据统计显示,每日飞絮密集时间较往年降低57.3%,飞絮高发区域同比减少25%,北京飞絮的相关讨论同比减少55%,市民满意度提高到87.8%……这得益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的一份“平时提案”。据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其中平时提案152件,占提案总数首次超过10%。这些平时提案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建言献策,用“提案力量”随时随地促进着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发展。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工作,在履行职能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虽然闭会期间的平时提案与大会提案具有同等效力,但按照惯例,多数政协委员都选择在政协全体会议规定的提案提交截止时间前提交。可在一年中城市里会有各种阶段性的甚至突发性的问题,倘若都按照惯例来,有些提案的意义和价值必然会打折扣。有关飞絮治理的提案晚提交一年,市民就会多受飞絮困扰一年。居民供暖收费同热同价改革、涉及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相关提案,也是如此。

平时提案增多,首先因为机制保障到位。2021年市政协健全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专门组成闭会期间提案审查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闭会期间提案的审核。当然更重要的,是政协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的增强,时刻牢记政协委员身份,牢记身为政协委员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与城市和市民同呼吸共命运。

“平时提案和会上提案的分量是一样重,一样能够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委员提案一如既往的重视和解决问题的效率。2022年,市政协提案委将持续推进平时提案征集,促进提案工作常态化高质量发展。履职不止在会上。相信随着更多高质量平时提案的出现,很多问题的解决市民不必“多等一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