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政协委员议“双减”:评价制度改了,独木桥才能变立交桥

教育界政协委员议“双减”:评价制度改了,独木桥才能变立交桥

“回顾教育几十年的发展,有几句口号我印象特别深刻:‘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会,“双减”政策成了教育2组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飞独辟蹊径,不聊政策先聊口号,熟悉的几句口号一出口,在场的委员都会心一笑。

“那联系到当前的‘双减’政策,我们能读出什么呢?”刘飞说道,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我们输掉了天性,比如好奇心;疏忽了好习惯的养成;错失了素质教育的最佳时机。“‘双减’提示我们全面地认识‘起跑线’,把之前疏忽的重新关注起来。”新鲜的解读角度让在场的委员频频点头。

“‘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则让我们将‘双减’关注焦点落到老师身上。”刘飞继续侃侃而谈,一切为了学生,在培养学生拥有健全人格的同时,老师们也不能忘了,让自己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在致力于学生学习的同时,老师们更不能忘了,自己首先应该是个学习的人……

随后,他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解读落在了学生评价上,“这不是‘桥’的错,关键在人、在事。”刘飞说,“双减”要求我们推进全面、全员、全程评价: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而不能仅仅关注分数;要家、校、社协同,而不仅仅只靠老师;要关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而不仅仅是考试……“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立交桥’。”

关于“双减”背景下的老师角色,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也有话说,她停下记录的笔,接过话茬,“‘双减’归根结底,还是谁来培养人的问题,再往下说,才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提起老师们在“双减”工作中的奉献,刘可钦有些动容,“我觉得,所有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都在这场雷霆万钧的改革中经受住了考验,他们站位高、顾大局、有担当,是非常让人敬佩的。”也因此,她提出在接下来的轮岗工作中,在遵循教育规律、保持教学稳定性的基础上,要对老师给予更加人性化的关怀。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党委书记苏冰将与会者的视角从“小学”拉到“初中”。“与小学相比,中学的压力要更大些。虽然艰难,但是学校一直在做着努力与探索。”苏冰解释,目前,家长对中考依然有着比较高的关注度,在她看来,下一步的“双减”工作还要更多地凝聚起家长们的共识、社会的共识。对于刘飞委员关于“造桥”的说法她深表认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了,家长们的焦虑或许才能真正缓解,“双减”也能更扎实地落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