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海:把保障外卖骑手权益纳入法制轨道

陈晓海:把保障外卖骑手权益纳入法制轨道

来源标题:委员声音 | 陈晓海:把保障外卖骑手权益纳入法制轨道

为了追求速度,外卖骑手飞驰在大街小巷,他们的安全谁来保障?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原副总编辑陈晓海建议,将保障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纳入法制轨道,建立由政府主导、不与传统劳动关系挂钩的职业伤害险。

“这个提案是我们北京新闻广播《新闻热线》记者持续追踪后发现的一个社会问题。”陈晓海说,他们走访了北京若干外卖骑手聚集地,发现这些骑手往往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平台对配送有严格的时效要求,骑手常常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

陈晓海说,送餐骑手往往没有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而是由平台外包的第三方劳务公司施行管理,不属于传统劳动关系的范畴,无法纳入现有的强制性工伤保险体系。

“在北京,像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这样的新业态从业者很多,应该率先把对他们的劳动保障纳入法制轨道,使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鉴于2021年八部委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引入“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表述,陈晓海建议,可建立由政府主导、不与传统劳动关系挂钩的职业伤害险。他还主张政府应完善对新业态的监管,为从业者提供法律援助,并简化申请流程,或对劳动争议频发的某些行业提供专门帮助,推动建立新业态大数据分析监测系统,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还应该推动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外卖行业工会联合会等,使新业态从业者可就近入会,便捷维权。”陈晓海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