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2022年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全面布局、夯实基础、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海淀区将全面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能级,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硬核力量。”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

在搭建高能级创新载体方面,海淀区将统筹政策、空间、资金、服务,实施一体化配置保障,积极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战略长板,围绕中关村科学城规划,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三个优势领域率先占据制高点。大力支持智源、微芯、量子、数原、通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继续实施研发投入倍增计划,推行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支持多元创新主体开展通用底层技术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以更多的底层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

加强前孵化创新中心、概念验证中心以及科转平台载体建设,做强“海淀创新基金系”,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基金、科学家基金作用,丰富拓展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路径模式。

在培育高效能创新生态方面,海淀区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科技创新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求突破、谋创新,扎实开展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为实现高水平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探索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作用和服务优势的新路径、新模式,构建紧密稳定高效的“创新合伙人”机制,打造多元互动、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国际一流的“创新雨林”生态。加强专业型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导天使资本、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开展长期投资和硬科技投资,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形成以公共平台、底层技术、龙头企业为动力源的高效创新生态。

在汇聚高精尖创新人才方面,海淀区将强化人才服务支持,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敢闯“无人区”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养更多勇于创新、勇担责任的优秀企业家。实施“薪火共燃计划”,加快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支持企业引进项目经理、产业投资人、技术经理人等,推动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