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为首都发展扛起朝阳担当

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为首都发展扛起朝阳担当

“朝阳是首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经济大区、消费大区,同时地处城市核心区和副中心之间的廊道地带。2022年,朝阳将继续落好‘五子’,尽心尽力为首都担当、促首都发展。”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朝阳区将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王灏介绍道,近年来,国家级创新平台、外资研发机构等纷纷落户朝阳,中关村朝阳园科技创新节点功能持续强化,未来科学大奖以及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快速建设。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快推动高精尖产业量质齐升,积极承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发挥中关村朝阳园引领作用,形成全球创新要素链接配置中心。推动新技术在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努力落地一批示范应用场景。

在“两区”建设中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两区”建设开启以来,朝阳区梳理细化政策、企业、空间“三单”管理机制,搭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三大平台。一年多来,共新设企业近5万户,其中新设外资企业808家,同比增长37.9%,居全市首位。朝阳还将创新引领规则制度开放,打通政策落地的关键环节和行业路径,形成全球一流的商务服务体系。

同时,把数字经济作为区域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朝阳区已经出台了专项政策,打造行业领先的产业集群,建成了领跑全市的基础设施。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数字经济核心区工作方案,打造2至3个核心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另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也按下“快进键”。近年来,朝阳区深刻把握消费发展的新趋势,聚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重点在“挖潜力、提品质”上下功夫,全面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接下来,将对标国际顶级地标性商圈,依托不同区域特色禀赋,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引导、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资源配置,布局建设新消费集聚区,促进区域间良性联动,有力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还要更深层次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朝阳已支持8000余家优质企业投资、落户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接下来,将一体推进功能疏解、综合治理和优化升级,2022年拆违面积不少于252万平方米,腾退土地不少于260公顷。健全疏解腾退空间统筹利用机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强化与雄安新区等津冀地区合作,在楼宇经济、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支持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