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政协委员为“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为“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1月6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受邀委员们围绕“聚焦‘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主题接受媒体采访。图为记者会会场。

图为本报记者牛伟坤在提问。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高健 孙颖 牛伟坤 张骜)1月6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柯文进、白文、苏志民、屈庆超4位委员围绕“聚焦五子联动建言资政 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

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介绍,过去一年,市政协把推进“五子”联动作为履职重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和1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许多建议被转化成了政府决策,为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市政协今年将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五子”联动方面,围绕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推动“两区”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协商议政,就制定《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承办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等。

在坚持“五子”联动的过程中,如何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其中的关键“一子”?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说,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更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要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政、产、学、研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此外,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政府要推动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应用创新,通过应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把创新要素和资源集中起来,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高地,形成多层次的人才梯队。

屈庆超还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支招。他认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既要通过开放共享数据、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产业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又要确保数据安全,保护好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在“用好”和“管好”之间找到平衡。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认为,下一步的“两区”建设要在特色园区上发力,更加精准地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关注园区里中小企业的发展。未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要在产业链的打造上,特别是在主导产业的引领上补短板,在营商环境的标准化上下功夫。

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则聚焦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老字号的发展。苏志民认为,对于老字号、民族品牌来说,传承是基础、创新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创新是需要用发展来检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由需求侧的变化来决定的;不能满足当下大众的需求,需求侧就会倒逼老字号进行改革。”

要让更多的本土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舞台,就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他表示,品牌的发展一定要与背后的文化深度融合,赋予品牌可持续的品质。“北京应成为民族品牌的聚集地和桥头堡。”在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时,除了推动本土民族品牌走出去,还要在“引进来”方面发力,比如增加更多的首店、商品首发,提高出入境购物的便利性,增加更多的免税店等。此外还要下大力气发展会展经济;结合北京超大城市特点,重视服务民生的高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