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张梅菊:多年失管老楼有了“管家”

市人大代表张梅菊:多年失管老楼有了“管家”

发现家里的水管漏水,一个电话打到物业,十几分钟后就有人上门维修、换管,对住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南里南社区34号楼的居民来说,这样看似普通的便捷服务却来之不易。

2021年12月1日,这栋处在“失管”状态十多年的老楼入驻了新的物业公司,市人大代表、玉桥街道办事处一级调研员张梅菊得知这一消息长舒一口气,“一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

张梅菊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更有扎根基层34年的工作履历。因此,不光在每年的“两会”上提出接地气儿的建议,日常工作中,她也希望能借助人大代表的身份为老百姓解决点儿实际问题。

玉桥街道南里南社区共有居民2040户,5600多人,8个自然小区几乎全是老旧小区。其中34号、36号、42号、43号等7栋老楼零散穿插在社区各处,因为产权单位变更等历史问题,多年无人管理。久而久之,楼道堆物堆料、占用绿地、乱停车、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环境问题频发。“就说停车问题吧,光42号、43号两栋楼,一个礼拜就能接两三张12345的单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社区书记刘羽佳特别无奈。

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也让矛盾更加突出。因为无人管理,失管老楼小区的大门四敞大开,随意进出,最后只好由街道出面,雇保安负责夜间的卡口值守。

注意到这些问题后,张梅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寻找解决办法。最终,在单独聘请停车管理第三方公司、开展居民自治、引入物业公司这三个办法里,居民们选择了最后一项。于是,玉桥街道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由一家公司连片代管这7栋“失管”散楼、老楼,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方向定了,可具体选哪家物业公司呢?

“我看路北边人家弄得就不错,不能让他们的物业公司一起接了吗?”在一次居民议事会上,有居民代表把想法反映给了张梅菊。原来,就在一街之隔的南里社区,已经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愿景集团)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入驻了物业公司。随后,规范停车、拆除违建、补植绿化、增加休闲娱乐设施等一系列举措,让社区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梅菊把居民意见反映给街道领导,又联络区住建委、愿景集团等多个部门、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有居民担心物业公司服务不好,张梅菊和社区一起跟物业公司协商,让老百姓“先尝后买”,先享受服务,满意了再交物业费。

2021年夏天,42号、43号楼率先入驻新物业公司,保安上岗,保洁上楼,车停有序……两个月后,针对停车问题的工单再也没出现过。2021年年底,34号、36号两栋楼完成物业入驻,7栋“失管”老楼全部实现物业管理。

今年,南里南社区还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这让张梅菊和所有社区居民一样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