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段淑珍:履职30年,专为百姓解决烦心事

市人大代表段淑珍:履职30年,专为百姓解决烦心事

从1992年当选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以来,段淑珍先后担任了四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和五届海淀区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段淑珍履职的第30个年头。76岁的她,也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中最年长的一位。

“段代表您好,向您报告……”市人大代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淑珍的手机可以说是一部“热线电话”,附近的居民都知道,遇到难事就找“段代表”。不过这次,她接到的是个喜讯——半年前提出的一份建议有了结果。

2021年初,有居民向段淑珍反映,海淀环保科技园附近的专54路站点设置不够便民,上下两站间隔约1.5公里,科技园内的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要想乘车,得走上700多米,才能到达最近的一处站点。

段淑珍详细听取了居民意见,并实地走访附近区域发现,如果专54路能在文松路口增设一处站点,就可以大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她立刻起草了一份建议提交给市人大。北京公交客四分公司也迅速开展踏勘调研,最终决定采纳段淑珍的建议。

2021年8月,专54路环保科技园站开通。好消息传来,居民第一时间与段淑珍分享喜悦:“感谢您的帮助和对百姓呼声的支持。”

“每件‘小事’,其实都是老百姓的烦心事。”在段淑珍看来,民生问题无小事。30年来,她共向市人大提出或参与提出百余条议案和建议,桩桩件件都关系民生,如老旧小区改造怎样取得新突破、老年驿站该怎么建、“老大难”交通问题如何解决,等等。段淑珍说,怎样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前提是要密切联系群众。

“平时我要是出门买趟东西,且回不来呢。”段淑珍笑道,作为市人大代表,走访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到超市、菜店买菜时,她总是要就菜价、品种问题多问上几句。走在路上,常有居民向她打个招呼就开始反映自己家上下水不通畅、公共交通不便利等身边的难题。

听到线索后,段淑珍总要去实地看一看,和相关人员聊一聊,“当了这么多年的人大代表,我从‘不太会当’到‘比较会当’,归根结底一条经验,就是要了解百姓的想法和诉求。”

近几年,段淑珍在工作中也深刻感受到相关部门“接诉即办”的决心和行动。2021年两会上,她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大对西三旗桥东至回龙观地区环境建设的建议。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作为牵头主办单位,不到半年就对建议中涉及的7个问题一一作出答复,并协调相关部门,就西小口公园座椅设置、育新公交场站噪音扰民等问题迅速开展工作。

年初提出的建议,还没到年尾就有了回音,这让段淑珍更有干劲儿了。今年,她又拟了11份建议提交市人大,“既然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做百姓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