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牧委员:推动北京率先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李小牧委员:推动北京率先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1月7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李小牧表示,“两区”建设的最大交集是服务贸易,其意在推动北京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京地区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迅猛,但现阶段北京服务贸易在结构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代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使用费仅占13%;进出口收支相抵逆差464.85亿美元,出口乏力反映服务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不足;排名前10位贸易伙伴占到服务贸易总额的70.99%,全部为发达经济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不明显等。

据此,李小牧建议,未来要提升传统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拓展特色优势领域服务出口,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推动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地区高端生产要素集聚和高阶消费潜力蕴含优势,打造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推动首都北京率先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金融服务、教育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改革,配合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增强北京对京津冀区域服务贸易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京津冀服务贸易整体发展水平。

同时要聚焦数字贸易,提前布局因应未来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性变化。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要素有序流动、功能完善、总部聚集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为数字企业出海提供好服务,以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服务、数字内容、云服务、跨境电商等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为服务贸易打开发展空间。

李小牧还建议,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促进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和公共服务,从而规避地处内陆的不利区位条件,依托发达的专业服务和金融保险业,有效带动跨境服务贸易需求增长。此外,还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难得机遇,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空间布局,为国家下一步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做好服务贸易领域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