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塑造首都对外开放前沿阵地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塑造首都对外开放前沿阵地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本报记者程功摄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本报记者程功摄

大兴区是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表示,大兴区将把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际氢能示范区、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作为发力点,以高站位协同发展打造首都功能新载体,以高质量产业强区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以高标准深化改革打造城乡融合新典范。

已经实现一期封关运营的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首创“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将打造全国通关效率示范高地。综保区将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国际供应链分拨中心、高端消费销售服务中心、高精尖智能制造中心和高附加值维修检测中心等五大功能中心。

“十四五”期间,大兴机场临空区重点打造以“会展+消费枢纽”为双引擎的产业空间载体,规划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消费枢纽作为两大平台引擎;构建四大产业区即综合保税区、非保物流区、国际航空社区和国际生命健康社区,先行落地六大专业园即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航空总部园、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孵化器、国际商务综合体,实现片区联动、园区先行,为吸引外向型产业落地提供条件支撑。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将聚焦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前沿领域,做强做优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重点布局数字健康领域,加快完善产业生态,瞄准全产业链的短板和关键节点,加快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搭建一批关键技术服务平台和共享实验室,组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论坛和大会。

首都北京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使命中争当“领头羊”,大兴区要争当“排头兵”。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在强链、补链方面下功夫,2025年前,引进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培育4至6家上市企业,孵化2至3家生态引领型企业,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

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已落地128家国际创新型企业。同时,示范区还设立了首期规模20亿元的中日国际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加快筹建3亿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位于安定镇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星箭和卫星总装集成、地面终端制造、卫星通信及导航应用、空间信息服务等产业。目前,基地已储备项目60个,星际智造、深蓝航天等一批企业进驻大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