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服务首都发展,不负平谷梦想

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服务首都发展,不负平谷梦想

“平谷是首都的平谷,要在服务首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我们提出了‘高大尚’发展路径。这是个名词,代表发展的目标;也是个形容词,代表发展的品质;更是个动词,要靠我们努力奋斗干出来。”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

“高”是农业高科技,就是建设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中国人口在增长,18亿亩耕地保住不易。必须研发农业芯片提高单产水平,这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应有之义,也是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平谷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建设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主动承担起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

“大”是物流大流量,即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物流口岸”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平谷的重要功能定位,建设首都物流高地、助力“两区”建设也是平谷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从现代物流发展趋势来看,物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发挥集聚效应。到2035年,首都物流高地的运输规模将集聚到每年4000万吨,占全市六分之一左右,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尚”是休闲新时尚,即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平谷将放大世界休闲大会效应,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在,休闲消费在新消费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平谷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在这方面很有优势。今后,平谷将在乡村休闲品质消费方面跟中心城区互联互动,把平谷打造成无烟的休闲工厂和市民乡村品质生活的向往之地。

平谷正在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让居民生活在平谷更幸福、更自豪、更有获得感。平谷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契机,按照提名区的标准来推动各项工作。动员群众参与,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让群众成为城市的主人。

“接诉即办”一头连着老百姓,反映群众的喜怒哀乐;一头连着政府,体现着政府的政务能力和水平。“接诉即办”是北京的创造。不久前,平谷开始创新探索“上交”“下交”新机制。“上交”就是针对街乡镇难以解决的诉求,通过属地上交区级层面共同商议解决;“下交”就是把群众个性化的诉求交给大多数群众去评判、去研商解决办法,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方式。

平谷区将把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基本盘进一步打扎实,探索基层治理的“微网格”建设。比如,按照一个村庄的土地面积、人口把“棋盘”分割好,把各类保洁员、协管员等力量统筹起来,做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让老百姓的事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努力做到“未诉先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