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反复要扛起责任更要坚定信心

面对疫情反复要扛起责任更要坚定信心

没有坐等来的群体免疫,只有放任出的持续扩散。面对充满变数的疫情,只有积极应对才是出路。过去两年来,我们靠着积极抗疫“动态清零”控制了形势,赢得了主动,现在依然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只要坚持不懈,我们终将在这场持久战中胜出,赢得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新年伊始,疫情形势再度紧张。上周全球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近190万例,超过上一波疫情高峰的2倍。我们国家不仅面临着巨大的输入风险,而且已经出现了本土疫情的反复。特别是近邻天津打响了“中国奥密克戎防控第一场大规模遭遇战”,为北京拉响了防疫警报。

这波疫情何以凶猛?主要是德尔塔与奥密克戎两大变异株的叠加作用。前者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已经让不少消极抗疫的国家难以招架。作为后来者的奥密克戎,传染性更强,被感染者的症状却不重,这一方面导致了传播的隐匿性,加剧了群体防范的难度;另一方面给了不负责任者愈加推诿“躺平”的理由。然而,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如专家所言,能够在与人类免疫系统斗争中胜出,就证明奥密克戎是会“咬人的”,后续研究更显示,其免疫逃逸能力相当惊人。打着科学的旗号消极抗疫,实是为狡猾的病毒大开方便之门。

正所谓“病毒专治各种不服”,作为“躺平派”代表的美国,短短一个月内,奥密克戎感染者在新增病例中的占比就攀至95.4%,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一度飙至2000例以上。如今,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的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试想,这样的情况若搬到中国,将是什么结果?与病毒鏖战的确漫长而艰辛,但事实反复证明,没有坐等来的群体免疫,只有放任出的持续扩散。面对充满变数的疫情,只有积极应对才是出路。过去两年来,我们靠着积极抗疫“动态清零”控制了形势,赢得了主动,现在依然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特别是随着春运开启,全国人员大量流动,病毒传播风险直线上升,更要拿出坚决的抗疫态度和行动,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夫战,勇气也。”当此之时,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而我们的信心,有着坚实的现实支撑。就北京来说,已探索出一套“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精准防控方案,而且随着高强度抗疫经验的丰富,应急处置工作更加及时高效。一旦病毒冒头,流调溯源即时开展,密接锁定次第铺开,统筹安排迅速到位,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可以说,依托于高效执行力、强大组织力、过硬战斗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重要的是,目前全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已超12亿,北京全人群全程接种率达98%,加强免疫接种突破1200万人,这一讲科学、管长远的举措进一步加厚了免疫屏障。横向比较,奥密克戎虽然传播速度快、穿透力强,但它用了一个多月才将中国的防线撕出一个小口子。这从侧面证明了“中国防线”的牢固性,也夯实着我们赢得此战的决心和信心。

有信心更要有行动,抗疫归根结底靠的是守土尽责。抓住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串联起全城动员的防控体系,这是北京抗疫至今的基本经验。当下,天津等地疫情发展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虎年春节与冬奥盛会日益临近,无论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政治责任,还是履行“双奥之城”的历史使命,都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备战,紧紧抓住“四方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一体推进。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自我加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扛起责任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中,个人这一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既是最广泛的防控力量,也是查缺补漏、固防排险的重点难点。广大市民要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延续日常抗疫好习惯的同时,与时俱进地调整生活安排。就眼下来说,相关部门实时更新风险地点清单,要求到过相应地点的市民及时报备;非必要不去津,京津通勤人员居家办公;尽量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和冬奥车辆发生事故,不要“敲车窗”,这些都是广大市民的“行为指南”。作为抗疫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都明白抗疫历程的艰苦卓绝,按规行事,落实到位,这是对人对己负责,也是守住来之不易抗疫成果的基础。

2020年1月9日,各大媒体都刊发了这样一条消息——“专家组认为,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时光匆匆,转眼世界已经被疫情困扰了两年,很多方面都遇到了困难,但放眼长远,只要坚持不懈,我们终将在这场持久战中胜出,赢得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