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勇毅向未来

携手勇毅向未来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强调既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足当下、前瞻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世界战胜疫情、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彰显大国担当和情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多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个别国家的冷战思维、无端“甩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煽动意识形态对立等,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的努力。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应对全球性危机,不是一个国家的事,也绝非一国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铸就命运与共的时代巨舰,共同顶住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

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疫情是一场全球大考,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在疫情中独善其身,也无法独自战胜疫情。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世界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以及社会制度的不同,携起手来抗击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应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应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弥补日益突出的治理赤字。世界各国应切实履行国际责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世界各国要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国际社会要摒弃冷战思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国与国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是,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世界各国应该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愿与世界一起,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