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共赢激发世界经济活力

以合作共赢激发世界经济活力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把脉时代之变,纵论经济全球化,深刻剖析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制约因素,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经济运行规律,为破解当前世界经济难题提供根本性方案,充分展现了大国大党领袖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一方面,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如何在疫情形势下实现经济稳定复苏,统筹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等紧迫任务,是世界各国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大江奔腾向海,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以“大江”为喻,指明经济全球化前进的正确方向。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进入关键阶段,不少国家开始调整经济金融政策。然而,如果主要经济体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那么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防止世界经济下滑。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开放的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人类进步的一边。就在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当天,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并肩同行,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稳定复苏轨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