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从历史和哲学的高度,给出了如何战胜这场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一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老矛盾和新风险交织积累,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终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成为国际社会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如何统筹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等是各方面临的共同课题。但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发展。

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传播速度依旧不减,疫情延宕至第三个年头,始终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影响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疫情,世界各国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高度,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这么说,也在这么做。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还将再向非洲国家、东盟国家分别提供10亿剂和1.5亿剂疫苗。

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在经贸合作等领域,多边主义至关重要。疫情已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前提就是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经济全球化是浩浩大势,在全球化浪潮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一个或几个国家经济走出低谷不是真正的全球经济复苏。顺势发展就要求世界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正确方向。

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吞噬了过去10年的全球减贫成果,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困难当前,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宏观政策的突出关注重点。国家发展才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增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习近平主席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同时要求世界各国摒弃冷战思维。历史已经证明,搞霸权霸凌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冷战没有赢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是实现人类和平与繁荣的唯一途径。不对抗、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将是历史大势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国际秩序稳定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传播。这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中国正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必将推动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为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