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防控意识仍不可放松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防控意识仍不可放松

近期,全国多地公布奥密克戎以及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出现多点散发的态势,两种病毒交织叠加,让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也给春节团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风险和挑战。

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快、更隐蔽,且感染症状普遍较轻,在流感高发季到来时,一些群众在出现新冠疫情相关症状时,误认为是流感,并未多加关注。以北京市海淀区一确诊病例为例,该患者在出现咽部不适、乏力等症状后,自行服药治疗,未能第一时间赴医院就诊。这也提醒我们,要时刻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此外,一些群众受国外疫情新闻影响,认为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无需过多担心,因此放松警惕。但张文宏、张伯礼等专家均指出,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它不但会“咬人”,导致免疫力低的人出现重症,还会在一些病人身上产生后遗症。全球关于奥密克戎的研究目前尚处于早期,许多问题还不清楚,这时候片面放松防疫措施无疑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认为,从天津疫情病例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不能被看作是大号流感。在天津361例阳性感染者里面,有42%是普通型,从临床诊断上来说,普通型无论是轻还是重,是有肺炎的表现。对于疾病来说,如果有肺炎占比能达到42%,就不能等同于大号流感。

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将是我们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度过的第三个春节,长期疫情防控过程中,难免出现松懈的情况。疫情零星散发情况下,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主动提升防控意识,保持警醒状态,才能防止因一时欢聚造成聚集性感染的情况再次发生。

此外,在做好人防的同时,物防也不能掉以轻心。近期,北京、广东等地零星出现的疑似“物传人”现象,不排除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各地应加强病毒监测体系建设,尽早发现、尽早处置。在冷链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案例已屡见不鲜,但面对境外或涉疫地区的物品、冷链运输产品等,仍然出现确诊病例,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防疫一刻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